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秋后要小心“阴暑” 患者可尝试藿香正气水

2017-08-11 09:51:1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秋天来了,但是我们也还是要注意防暑降温,预防“秋老虎”。在立秋之后,下雨就会变得很少,这时人们就会出现缺水的现象。这时很多疾病就会出来了,那么你知道如何防暑降温吗?

立秋后要小心“阴暑”

燥是秋的主气,其引起的疾病有温燥(初秋)和凉燥(深秋)。初秋仍有夏的高温,加上天晴少雨,气候干燥,此时感染到的燥邪为温燥,主要伤阴,即损害人体的津液。症状是皮肤干燥、眼干裂、舌红少津、毛发干枯、小便赤黄、大便干结、口鼻咽干、胸痛干咳少痰、痰中带血丝,甚至发烧至高热。秋燥所致咳嗽时间较长,难以治愈,使人生畏,假若身体虚弱,抗病能力低下,对炎热的气温不能很好适应,体温调节中枢发生紊乱,散热机能发生障碍,还是很易使人发生“中暑”。

中暑在中医上也称“伤暑”,有阴、阳之分,“阳暑”是在烈日下劳作或因在高温、通风不良、湿度较高的环境下长时间劳作所引发的,而“阴暑”是过于避热贪凉引起的。由于暑热湿盛,人们毛孔开张,腠理疏松,人们睡眠、午休和纳凉之时,若过于避热趋凉,如夜间露宿室外,或运动劳作后立即用冷水浇头冲身,或立即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或睡眠时被电扇强风对吹,均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

阴暑患者可尝试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只对阴暑有效,也就是对“乘凉饮冷太过”导致的“外感风寒、内伤湿冷”更有效。如果在炎热的夏季感冒了,但发热不明显,并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症状,像这样体内以寒湿为主的患者是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的。经常往来于空调温度过低的室内和烈日炎炎户外环境中的人群,受寒邪侵袭所致而导致感冒也可以使用。另外,不小心吃了不洁食物,有拉肚子症状时也可以服藿香正气水或胶囊。

但要注意,对于酒精过敏的人来说,服用藿香正气水时一定要慎重。因为藿香正气水属于酊剂,它不以水为溶剂,而是采用一定浓度的酒精溶解。酒精过敏者服用后会产生过敏反应,出现全身发热、心跳加快及皮肤潮红、起粒状丘疹、瘙痒等,有时甚至出现心悸、气短、烦躁不安、血压降低等症状。不过,这类人可选择藿香正气汤药或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胶囊等服用。

此外,孩子使用藿香正气水时,一定要严格把握剂量。一般来说,一两岁的孩子,服用藿香正气水2-3滴就行了。正确方法是把藿香正气水滴入50-100毫升温水中,加点蜂蜜,调和均匀,然后慢慢给孩子喂。而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阴暑如何防治

秋伏节病需清暑祛湿,温中暖脾,散风祛寒,需常备香薷饮、盐灸“神阙”、多服生姜汤。

1、香薷饮

香薷饮除用于治疗因乘凉饮所引起的怕冷、发热、无汗及呕吐腹泻等症之外,也可作为立秋的防暑饮品加以饮用。由厚朴、扁豆和香薷三味药组成,是最佳的夏月卫阳要方。香薷10克,白扁豆5克,厚朴5克加入大半锅水,水开后小火煎煮15分钟,冷却后调蜂蜜代茶饮用。

2、盐灸神阙

阴暑,呕吐腹泻、怕冷,也可以隔盐自灸“神阙”。“神阙”,即肚脐,盐灸有温补元气,健运脾胃,固脱复苏之功效。可从三壮灸起,每次递增,最多可灸30壮,高血压者不宜灸。

3、山药粥

准备山药50克,粳米100克。再把粳米洗净,加山药片,加水熬至米烂,再放入味精、食盐即成。可以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

4、五彩蜜珠果

准备苹果1个,梨1个,菠萝半个,杨梅10粒,荸荠10粒,柠檬1个,白糖适量。将白糖加入50毫升清水中,置于锅内烧热溶解,冷却后加入柠檬汁,食用时将糖汁倒入水果之上,即可。生津止渴,和胃消食。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暑如何治疗 阴暑怎么办 阴暑

立秋后要小心“阴暑” 阴暑防治4大食疗

虽然已过立秋,但白天仍然很热。其实,通常所说的“秋季”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几个节气。入秋后雨水日渐减少,空气湿度逐渐……详细>>

藿香正气水不仅解暑还能这样

天气炎热,很多人无论是感冒中暑或肠胃不适,总喜欢来一支藿香正气类药物。但医生表示:藿香正气主要用于夏季的暑湿感冒,适用于多喝冷饮,或吹空……详细>>

立秋后如何养生?注意养阴润燥防滥补

立秋后,空气湿度明显降低,昼夜温差开始加大,风吹在身上也有些凉意了。专家认为,“入夏无病三分虚”。而入秋后,身体不仅要运化、排解夏季积攒……详细>>

总是口干口苦要小心了 可能是这些原因造成的

口干口苦不仅仅是口腔问题,背后还有这么多中医原理。大家对照着不同的症状,赶紧自测起来吧!详细>>

过度劳累小心导致气虚 教你3招调理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主要表现为少言懒语、面色五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气虚?气虚该怎么调理?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