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活血化瘀的外用中药介绍

2017-07-14 16:40:34      

活血化瘀中药是指能疏通血脉,祛除血瘀的药物,临床用于治疗血瘀证。按中药作用特点不同,可将中药分为养血活血药,如丹参、当归、赤芍等;活血祛瘀药,如川芎、红花、蒲黄等;祛瘀止痛药,如乳香、没药、延胡索等;破血散结药,如三棱、莪术、桃仁等。

血竭

味甘、咸,性平,属活血化瘀药。内服有活血散瘀、除血痛的作用,外用有去腐生肌、收疮口的作用。凡一切血瘀、血聚而引致的疼痛、瘀肿等都可选用。例如瘀血心痛,可配瓜蒌、薤白、五灵脂,红花,细辛,桂枝等同用。窃血积滞腹痛,可配当归,红花,亓胡、炮姜等同用。跌伤、骨折、瘀血疼痛,可配苏木,续断,乳香、没药、骨碎补等同用。跌打损伤最常用的成药,如七厘散(血竭,乳香、没药、红花、儿茶,麝香、冰片、朱砂)等等。外科多外用,常配入生肌散类药物中使用。用量一股内服一次二分至八分,一日两次,为丸剂或装。胶囊中吞服。外用适量即可。血竭性急不可多用,久用

当归

性味:甘、辛、温。

归经:入肝、脾、心经。

功效:补血养血、活血化瘀、调经止痛、润肤除斑。内服治疗月经不调、痛经、贫血体虚、血虚头痛、黄褐斑、老年斑等。外用可改善肤质、祛斑除皱。

美容应用:当归内服可活血补血调经,使皮肤光泽红润,最适合女性平时保养。敷脸可活血淡斑,促使皮肤的新陈代谢,使皮肤细嫩有光泽。

注意:当归有活血作用,敷脸时有轻微刺激性,敏感性皮肤者慎用。

丹参

性味:苦、微温。

归经:入心、肝经。

功效:活血化瘀、排脓、宁心安神。常用语心脏病。胸闷心悸、失眠多梦、淤血疼痛、黄褐斑等。外用治粉刺痤疮、黑斑等。

美容应用:丹参有活血化瘀、消炎排脓的作用,外用敷脸可改善黑斑及皮肤色泽暗沉,对青春痘、瘢痕也有作用。

注意:用丹参敷脸时,一般都与其他中药粉混合使用。有轻微刺激性,敏感性皮肤者慎用。

桃仁

性味:苦、甘、平。

归经:入心、肝、大肠经。

功效:活血化瘀、润肠通便。常用于月经不畅、痛经、各种淤血肿块、铁打损伤、面部黑斑等。

美容应用:桃仁可活血化瘀、润肤去皱、收敛毛孔,可用于皮肤干裂、皱纹、黄褐斑、皮肤瘙痒、酒渣鼻等。

注意:桃仁对皮肤有轻微刺激性,敏感性皮肤者慎用。

桃仁

性味:苦、甘、平。

归经:入心、肝、大肠经。

功效:活血化瘀、润肠通便。常用于月经不畅、痛经、各种淤血肿块、铁打损伤、面部黑斑等。

美容应用:桃仁可活血化瘀、润肤去皱、收敛毛孔,可用于皮肤干裂、皱纹、黄褐斑、皮肤瘙痒、酒渣鼻等。

注意:桃仁对皮肤有轻微刺激性,敏感性皮肤者慎用。

乳香

性味:辛、苦、温。

归经:入心、肝、脾。

功效:活血止痛,消肿生肌。

应用:用于脘腹疼痛,风湿痹痛,经行腹痛等,用于疮疡肿痛或溃后就不收口,外用治疮疡溃破,常与没药同用

没药

性味:苦、平

归经:入心、肝、脾经。

功效:活血止痛,消肿生肌。

应用:用于脘腹疼痛,风湿痹痛,经行腹痛等,用于疮疡肿痛或溃后就不收口,没药和乳香研末,外敷溃疡,有消肿止痛,去腐生肌的作用。

姜黄

性味:苦、辛、温

归经:归脾、肝经。

功效:活血行气止痛,祛风湿利痹。

应用:用于胸胁疼痛,经闭腹痛,风湿臂痛等又可用于痈疡疮疖。

用桑枝、木瓜、苏木、透骨草、独活、松节、骨碎补、泽兰、乳香、没药各10克熬水外洗泡手,活血祛瘀,通络止痛,促进愈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血化瘀的中药什么?

所说的活血化瘀其实就是采用一些方式促进血液的训话,进而能帮助消除淤血,活血祛痰,生活中好多的重要都有这种效果,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介绍一下……详细>>

中药疗效知多少 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哪些

活血化瘀是一个中医方面的名词,活血化瘀的中药指的就是那些服用之后能够疏通身体中的血脉,去除淤积血瘀功效的药材。常见的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很多……详细>>

外用活血化瘀药有哪些

绝大数的人们在出现了一些疾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用中医的方法进行治疗的,因为觉得中药是最没有副作用的,所以使用起来的时候就更加的没有任何……详细>>

活血化瘀中药药酒

酒,素有“百药之长"之称,将强身健体的中药与酒"溶"于一体的药酒,不仅配制方便、药性稳定、安全有效,而且因为酒精是一种良好的半极性有机溶……详细>>

女性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哪些?

中药相对于一些西药来说虽然见效不快,但是调理身体和治疗疾病的根本却是起到很大的作用的。尤其是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调理身体、活血化瘀是常常需……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