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女性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哪些?

2017-07-14 16:48:57      

中药相对于一些西药来说虽然见效不快,但是调理身体和治疗疾病的根本却是起到很大的作用的。尤其是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调理身体、活血化瘀是常常需要的事情,而很多的女性因为不知道有哪些中药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就耽误了不少的时间和浪费了很多的精力。那么,女性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哪些?

1、活血调经药

常见中药:益母草、桃仁、红花、泽兰、当归、凌霄花、月穿山甲、王不留行、五灵脂、季花、丹参、牛膝等。

功效:这类活血化瘀中药主要用来治疗女性月经呈黑色,经血中带有血块,经痛,月经不调以及闭经等情况。

2、活血止痛药

常见中药:乳香、没药、三七、丹参、延胡索、赤芍、怀牛膝、王不留行、川芎、当归、郁金、姜黄、苏木等。

功效:这类活血化瘀中药具有镇静止痛的功效,主要用来缓解淤血所致疼痛。

3、活血消肿疗伤药

常见中药:姜黄、丹参、乳香、没药、苏木、、儿茶、刘寄奴、自然铜、穿山甲桃仁、红花、三七、骨碎补、血竭等。

功效:这类活血化瘀中药主要用来治疗由外伤,又或者是出血等情况引起的血瘀肿胀。

4、破血消癥药

常见中药:大黄、水蛭、穿山甲、蟅虫、虻虫、三棱、莪术、刘寄奴。

功效:这类活血化瘀中药主要用来治疗因长期血瘀癥积包块情况。

5、活血通痹药

常见中药:丹参、天仙藤、虎杖、牛膝、鸡血藤、川芎、乳香、穿山甲等。

功效:这类活血化瘀中药主要用来治疗经络出现血瘀,关节发生肿胀变形以及疼痛的痹症,比如关节炎之类的症状。

6、茄子鸡片汤

原料:鸡胸肉200克,长茄子2根

调味料:红辣椒油,盐,白糖,料酒,酱油,水淀粉

做法:

1、茄子去蒂,洗净后切成薄片,锅放油,等油温热后放茄子炸一些,捞出备用,鸡胸肉洗净,切条备用;

2、红辣椒油、料酒、酱油、白糖、水倒入锅里,开火煮沸,放入鸡胸肉,等鸡胸肉煮到九成熟时,倒入茄子煮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茄子有抗衰老的功能,而且对癌症也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可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宽肠,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

提示:太老的茄子不能吃,孕妇、目疾患者、皮肤病患者、虚寒腹泻患者也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疗效知多少 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哪些

活血化瘀是一个中医方面的名词,活血化瘀的中药指的就是那些服用之后能够疏通身体中的血脉,去除淤积血瘀功效的药材。常见的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很多……详细>>

活血化瘀的中药什么?

所说的活血化瘀其实就是采用一些方式促进血液的训话,进而能帮助消除淤血,活血祛痰,生活中好多的重要都有这种效果,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介绍一下……详细>>

活血化瘀中药药酒

酒,素有“百药之长"之称,将强身健体的中药与酒"溶"于一体的药酒,不仅配制方便、药性稳定、安全有效,而且因为酒精是一种良好的半极性有机溶……详细>>

活血化瘀的外用中药介绍

活血化瘀中药是指能疏通血脉,祛除血瘀的药物,临床用于治疗血瘀证。按中药作用特点不同,可将中药分为养血活血药,如丹参、当归、赤芍等;活血祛……详细>>

女性活血化瘀食疗方

方法:首先先提前将薏仁和红豆放置在水中浸泡半天,然后再取出沥干备用。把薏仁和适量的水放一起煮,煮至半软的时候再将红豆放入煮熟,之后再加冰……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