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夏季中暑解救外治三法 夏季预防中暑的食疗方

2017-06-06 10:42:5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高温湿热,人体便会极其容易发生中暑。因此,中暑时我们应该尽快采取一些急救措施帮患者恢复便最好不过。下面我们介绍下中暑的外治和内服方法,让人们安心度夏远离暑气。

夏季中暑解救外治三法

刺血疗法

取穴部位:十宣、曲泽、大椎、委中、金津、玉液。

操作方法:常规消毒后,以三棱针点刺放血,或大椎加拔罐。

对轻症中暑:刺血后挤出数滴血,片刻诸症即可消失。

重症中暑:每天可挤出紫黑血液0.5—1毫升,并给予清凉饮料,针后约10分钟患者神志即可转清,继而热退汗出,诸症消失。

穴位按摩疗法

轻症中暑,可取足三里、大椎、曲池、合谷、内关五穴,以单手拇指或双手指顺该穴经络走向,由轻至重在该穴位上掐压,缓慢疏推和点按穴位,反复进行3—5分钟,以局部产生酸、麻、痛、胀感为度。

重症中暑,除上述穴位按摩外,另增加人中、十宣、委中、阳陵泉、少冲五穴,以点掐、按压为主,每穴点掐、按压3—5分钟。经上述治疗后,若条件许可,给予清凉含盐饮料,或以银针针刺以上穴位,有增强疗效的作用。

擦药疗法

取食盐一握,揉擦两手腕、双足心、两胁、前后心等八处,擦出许多红点,患者即觉轻松而愈,适用于先兆中暑或轻度中暑。

一旦中暑最好先将患者移动至阴凉之处,喂患者凉水尽快给患者降温,一般如下处理后患者很快好转。此时尽快就医,做全面检查以免中暑引起全身不适。

经常中暑怎么办?

1、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16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此外,在炎热的夏季,

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2、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3、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最佳就寝时间是22--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夏季预防中暑的食疗方

枇杷叶茶:用鲜枇杷叶适量,去掉枇杷叶上的绒毛,用水洗净,切碎,晒干。用开水沏着当茶喝。枇杷叶中含有扁桃苷,有利尿及缓解苦夏症状,消除疲劳,增进食欲的作用。还含有维生素B1、B2、C。

冬瓜汁:取新鲜的冬瓜,削去皮,切成小块,用纱布包起来。拧、挤、榨出汁来,喝下。或者加热,煮成冬瓜汤汁。中暑时,喝热的冬瓜汤汁,从身体内部向外散发水分、散发热量。冬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对苦夏和水肿有很好的效果。

黄瓜皮煎汁:取鲜黄瓜皮30克,加水500毫升,煎到一半,作为1日量,分2-3次空腹喝下。黄瓜皮中含有利尿的物质,还含有维生素A和C,可以除去体内多余的水分和热量。对预防和消除苦夏、中暑症状有效果。

番茄柠檬汁:两个番茄,剥皮、去子、切碎。取半个柠檬,去皮,榨汁。将番茄碎块和柠檬汁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汁,作为1日量,分2-3次喝下。番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还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有减轻疲劳、增加食欲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如何处理 中暑怎么办 中暑

高温难耐 夏季中暑解救外治三法

夏季高温湿热,人体便会极其容易发生中暑。因此,中暑时我们应该尽快采取一些急救措施帮患者恢复便最好不过。下面小编介绍夏季中暑解救外治三法……详细>>

不同程度中暑的症状表现 夏季防中暑四个小妙方

6月已经开始了,烧烤模式正在一点点的迈进,夏季也正式来临。很多人都担心夏季闷热会导致中暑,那么,中暑原因有什么呢?常见症状有哪些?如何调……详细>>

夏季易中暑 应从这4个方面着手来预防中暑!

夏天天气比较炎热,所以很多人就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去医院看一看可以发现中暑的患者是非常多的,这主要是因为平时生活习惯不对导致的,其实生活……详细>>

高温来袭 预防中暑的方法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我国各地区越来越热,持续的高温会很容易使我们出现中暑的症状。因此,不仅要学会预防中暑的有效方法,还应该要知道怎样及……详细>>

炎炎夏季 中医教你如何防中暑

如何防中暑?夏季太过炎热,中暑也发生的比较普遍。中暑之后,人会特别难受,除了做好防晒,中医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防中暑呢?中暑是指在……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