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的几个食疗方

2012-07-20 19:09:49      家庭医生在线

  中暑是夏季的高发病。宝宝由于抵抗力低,长时间在高温和热辐射的作用下,容易使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散热慢,导致体温上升。但是妈妈们也不要紧张,妈妈们可以学习下宝宝预防中暑的几种饮食方,为防暑做好充分的准备。下面介绍下夏季宝宝预防中暑的食疗方:宝宝中暑怎么办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的食疗方——荷叶冬瓜粥

  用料:取新鲜的荷叶两张,洗净后煎汤500毫升左右,滤后取汁备用。

  制法:冬瓜250克,去皮,切成小块状,加入荷叶汁及粳米30克,煮成稀粥,加白糖适量,早、晚服用。

  功效:冬瓜可清热生津、利水止渴,荷叶清热解暑。

  适合人群:适用于发热不退,口渴,尿少的宝宝。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的食疗方——蚕茧山豆粥

  用料:取蚕茧10只,红枣10个,山药30克,糯米3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蚕茧煎汤500毫升,滤液去渣,再将红枣去核,山药、粳米加入煮成稀粥,早晚各服一次。

  功效:蚕茧止渴解毒,山药、红枣健脾和胃。

  适合人群:适用于低热、神疲乏力、胃纳减退,大便溏薄。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的食疗方——西洋参益气清暑粥

  用料:取西洋参1克,北沙参10克,石斛10克,知母5克,粳米30克。

  制法:先将北沙参、石斛、知母用布包加水煎30分钟,去渣留汁备用。再将西洋参研成粉末,与粳米加入药汁中煮成粥,加白糖调味,早晚服用。

  功效:西洋参益气养阴,北沙参、石斛、知母养阴清热止渴。

  适合人群:适用于发热持续不退,口渴,无汗或少汗的患儿。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的食疗方——红糖绿豆沙

  用料:绿豆100克,红糖25克。

  制作:将绿豆煮烂,用勺在锅中捣碎如泥,再以文火煮至无汤,加红糖调味即成。食之。

    功效:清热解毒。治小儿暑热生疮疔。夏季炎热时小儿常食用解暑清热,除烦解渴之功用。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的食疗方——海带冬瓜豆瓣汤

  用料:浸发海带100克,冬瓜500克,去皮蚕豆瓣100克,香油及盐适量。

    制作:将海带和蚕豆瓣一起下锅,用香油煸炒一下,然后添加500克清水,加盖烧煮,待蚕豆煮熟时,在把冬瓜和盐一并放入,继续烧至冬瓜九成熟,即可停火出锅。

    功效:消暑利尿。治中暑头昏、头痛、烦渴。

  以上是夏季宝宝预防中暑的食疗方的介绍,年轻父母应该重视和预防夏季宝宝中暑的发生,多多了解宝宝中暑的应急处理及宝宝中暑后处理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的五个方法

夏季,防暑降温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中暑后,孩子会又吐又拉,还发热,看到自己孩子受这样的罪,大人心里肯定也不好受。下面给家长介绍……详细>>

宝宝中暑食疗方:绿豆猪肚汤的做法

猪肚,即猪的胃部,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损、脾胃虚弱、食欲不振、中气……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中暑 宝宝中暑要掌握四个急救法

夏季高温,中暑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儿童中暑的案例相对较多,所以家长应该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帮助宝宝预防中暑,这样才能让宝宝保……详细>>

夏季天气炎热 记住这些方法防宝宝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父母要做好预防宝宝中暑的措施,夏季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尤其是在午后两点左右尽量留在室内,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并且要及时给孩子……详细>>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有高招

夏季,防暑降温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中暑后,孩子会又吐又拉,还发热,看到自己孩子受这样的罪,大人心里肯定也不好受。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