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健康尿液有3个标准 男人便后别急着坐下

2017-05-06 07:34: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天都要饮食、进水,经过身体的代谢,会将以各种废物的形式排泄出去,尿液就是其中的一种。尿液的变化也会透漏出身体的健康,那么如何判断小便是否正常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健康的尿液标准。

  健康的尿液什么样

  1、颜色淡黄透亮

  健康的尿液应该是淡黄、透亮的,不会有沉淀、浑浊的现象。但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尿液的颜色,比如饮水量、体温的变化以及食物、药物的作用。喝水多的时候,尿液可能像白开水一样,是无色的;喝水少、出汗多的时候,尿液就可能会呈啤酒似的黄色,这些情况都是正常的。

  2、每天不应超过8次

  从理论上说,一个人每天的排尿次数不应超过8次。白天7次,晚上1次,这是最佳比例。“但个人饮水量不同,白天排尿4—6次也是正常的。”许清泉补充说,夜尿最好不超过2次,如果睡前喝水较多,起夜次数随之增加,也是正常的。但如果晚上没喝多少水,却老是起夜,就要留意疾病了。

  3、每天1500毫升

  我们每天的排尿量应该在1500毫升左右,但由于人们的饮水量不同,只要每天的尿量多于400毫升、少于3000毫升都没有问题。泌尿外科专家许清泉提醒,一天的尿量少于400毫升,就是少尿的表现;而多于3000毫升,就属于多尿。

  男人小便后需要注意的事

  男人最好站着小便

  男性一定要站着排尿,这是由其生理结构决定的。男性的尿道是一个S形,站立时,受到重力的影响,尿液可以比较自然地流出。而蹲、坐排尿时,尿道会变成一个倒钩形,还会受到压迫,造成盆腔充血,尿液比较难排出体外,时间久了,膀胱、尿道可能出现炎症或其他健康问题。

  便后不要急着坐下

  其次,男性排尿后,不能急着坐回座位,而应该站立活动3~5分钟后,再坐下。这是因为,男性在排尿后,尿道的内外括约肌会闭合,使前列腺部的尿道形成一个闭合的腔。若此时马上坐下,会增加腹压,这个闭合腔内的压力也增大,一是会造成残留尿液反流,尿道中的细菌有了可乘之机,从而诱发慢性前列腺炎。二是加重原有前列腺病症,久之使膀胱出口梗阻症状加重。

  小便劲大不代表性能力强

  不少男性都用小便的声音、力量和时间长短来衡量性能力,实际上,这两者没有太大关系。性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阴茎勃起的硬度和持久能力,这跟阴茎的血液微循环有关,和小便的表现无关。

  偶尔尿分叉不用担心

  出现尿分叉,主要因为尿道或尿道开口处有阻塞,比如憋尿会使膀胱内压力增大,排尿时力量大容易暂时改变尿道口形态,造成尿分叉。男性射精后因部分精液残留在尿道中,再加上勃起还没完全消失,也会尿分叉。以上两种情况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出现持久的、高频率的尿分叉,就要去医院做下检查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尿后要怎么做 尿液标准 尿液

尿液很黄有异味是怎么回事?每天排尿多少次合适?

在医院的多项检查中都有关于尿液的检查,是因为通过尿液可以反映出身体的一些状况,因此在平常的时候,大家也要多多关注尿液。如果尿液存在过黄以……详细>>

身体有问题,尿液颜色会有预警?带你揭秘这7种不同的尿液颜色的真相!

正常人尿液呈现淡黄色液体,通过小便可以看出身体上多种疾病,尤其是颜色,当小便呈现红色、白色、粉红色、橙色、蓝色或深棕色时说明身体异常,不……详细>>

尿液颜色反应身体健康状况

中医常常通过观察患者的外在特征来辨别是否患有疾病,另外也可以通过尿液的颜色来区分患者身体状况,我们每天都要排尿,是将身体的杂质排泄出去……详细>>

尿液很黄有异味是什么原因? 让医生来告诉你

排尿是身体很正常的一种表现,排尿主要是帮助身体代谢一些废物,而每个人每天都需要排尿。一般来说,一个正常人的尿液是比较清澈透明,并且有轻微……详细>>

尿液出现这几种颜色 说明你的身体出现问题

排尿,是人体再正常不过的一种新陈代谢的方式了,它可以帮助人体各部分把器官代谢出来的废物毒素成功的排泄出去。但是,当人体有些部分器官发生了……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