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身体有问题,尿液颜色会有预警?带你揭秘这7种不同的尿液颜色的真相!

2020-05-09 08:59:20      

正常人尿液呈现淡黄色液体,通过小便可以看出身体上多种疾病,尤其是颜色,当小便呈现红色、白色、粉红色、橙色、蓝色或深棕色时说明身体异常,不同的尿液颜色反映着不同健康问题。

不同的尿液颜色对照着怎样的健康状态?

1、橙色

尿液呈现橙色,说明肝脏或胆管疾病;有可能是脱水,脱水也会浓缩尿液,使得颜色加深;或是其内有太多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通过尿液排出时,尿液呈现浅橙色。

2、深棕色或可乐色

吃大量芦荟、蚕豆或花菜等会让尿液呈现深棕色;做剧烈运动时会使得横纹肌溶解,尿液呈现可乐色和深棕色,这是血液中大量肌细胞死亡后释放出来的物质,物质不能被肾小管过滤,可堵塞肾脏,从而引起急性肾脏损伤。

3、白色

白色尿液一般是由泌尿道感染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尿液中的脂肪、红细胞或白细胞,也有可能是细菌尿液中的脓液引起的。

4、红色或粉红色尿液

并不是所有的红色尿液都代表着严重疾病。引起血尿的因素有很多如尿路感染、肾囊肿或肾结石,也有可能是前列腺增生、非癌性肿瘤、癌变肿瘤以及膀胱结石和剧烈运动等。吃太多蓝莓、黑莓和甜菜也会让尿液转变为粉红色或红色。治疗肺结核的药物、含番泻叶的泻药、缓解尿道不适的药物以及某些化疗药物,也会让尿液暂时呈现红橙色。

5、蓝色或绿色

含鲜艳食品色素的食物可引起尿液呈现绿色;用于膀胱功能以及肾脏功能检查的染料会使得尿液变蓝。某些药物如化疗药、泻药以及降血压药物会使得尿液暂时变蓝或变绿。此外也有可能是疾病在作祟,当出现家族性良性高钙血症时患儿的尿液呈现蓝色,假单胞菌引起的尿路感染,可让尿液呈现绿色。

6、暗色

患有肾结石、尿路感染以及前列腺炎等会让尿液混浊或呈现暗色尿液。

7、黄色

尿液发黄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前者是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喝水太少或出汗量过多。后者原因是腹泻、脱水、发热和尿路感染。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尿液颜色异常,需及时去医院做血液和尿液常规检查。每天保证足够水分摄入,多喝水多排尿,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液颜色对应的身体问题 尿液颜色 尿液

尿液颜色反应身体健康状况

中医常常通过观察患者的外在特征来辨别是否患有疾病,另外也可以通过尿液的颜色来区分患者身体状况,我们每天都要排尿,是将身体的杂质排泄出去……详细>>

如何从尿液颜色来辨别疾病的信号? 中医教你来辨别!

在正常情况下尿液应该呈现淡黄色的,尿液的色素主要是由身体新陈代谢的一种产物,当出汗增多或者饮水少时就会导致尿液浓缩,从而变成黄色,其实可……详细>>

尿液出现这几种颜色 说明你的身体出现问题

排尿,是人体再正常不过的一种新陈代谢的方式了,它可以帮助人体各部分把器官代谢出来的废物毒素成功的排泄出去。但是,当人体有些部分器官发生了……详细>>

健康尿液有3个标准 男人便后别急着坐下

我们每天都要饮食、进水,经过身体的代谢,会将以各种废物的形式排泄出去,尿液就是其中的一种。尿液的变化也会透漏出身体的健康,那么如何判断……详细>>

尿液很黄有异味是什么原因? 让医生来告诉你

排尿是身体很正常的一种表现,排尿主要是帮助身体代谢一些废物,而每个人每天都需要排尿。一般来说,一个正常人的尿液是比较清澈透明,并且有轻微……详细>>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