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怀孕孕吐好折磨 推荐4款止呕食疗方

2017-04-08 07:49:01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呕吐太厉害怎么办?有一些孕期新妈妈们呕吐太厉害,虽然说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但是整个人都非常难受。面对这些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呢?

孕吐是怎么回事?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常见症状,一般会在怀孕第4-8周的时候开始,在12周过后有所缓解,不过也有部分准妈妈孕吐的现象会持续的时间更长。孕期准妈妈的胃酸分泌变少,胃肠的蠕动变缓慢,就会使得食物在胃里长时间停留,导致准妈妈在早上起床后或者吃过饭后发生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的现象。轻度的孕吐反应,一般在妊娠三个月左右即可自然消失,剧烈而持续性的孕吐对母子健康影响很大,应及时请医生治疗

四款食疗方帮助止呕

1、麦门冬粥

功效:安胎,降逆,止呕。

配料:鲜麦冬汁、鲜生地汁各50克,生姜10克,薏米15克,大米80克。

制作:将薏米、大米及生姜入锅,加水煮熟,再下麦冬汁、生地汁,调匀,煮成稀粥。用法:空腹食。每日2次。

2、姜汁牛奶

功效:益胃,降逆,止呕。

配料:鲜牛奶200克,生姜汁10克,白糖20克。

制作:将鲜牛奶、生姜汁、白糖混匀,煮沸后即可。用法:温热服,每日2次。

3、砂仁蒸鲫鱼

功效:利湿止呕。

配料:鲜鲫鱼250克,砂仁5克。

制作:砂仁研成细末;鲜鲫鱼去鳞和内脏将酱油、盐、砂仁末搅匀,放入鲫鱼腹中,用淀粉封住刀口,放入盘中盖严,上笼蒸熟。用法:佐餐食。

4、姜汁炒糯米

功效:补中益气。

配料:糯米250克,生姜汁3匙。

制作:炒锅放在文火上倒入糯米、生姜汁同炒、炒到糯米爆破,研成粉即成。用法:每次1汤匙,每日2次,开水调服。5—7次有效。

孕妇在妊娠早期有食欲减退、择食、清晨恶心、呕吐等症状,称早孕反应,这是一种正常反应。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心理压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吐如何处理 孕吐怎么办 孕吐

7种女性更易孕吐 这些偏方来帮你

妊娠反应大,出现孕吐行为。闻到一些味道就感到恶心,食欲消失,这样很多孕妇朋友感到头疼,也害怕会影响到胎儿。如何调理孕吐,来看看中医有哪些……详细>>

孕吐让你痛苦不堪 这四款中医偏方别错过

一些孕期新妈妈们呕吐太厉害,虽然说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但是整个人都非常难受。面对这些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呢?详细>>

恶心食欲消失 中医教你妙招巧止孕吐

妊娠反应大,出现孕吐行为。闻到一些味道就感到恶心,食欲消失,这样很多孕妇朋友感到头疼,也害怕会影响到胎儿。如何调理孕吐,来看看中医有哪些……详细>>

早孕呕吐?不妨试试三“验方”!

早孕反应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孕吐,轻度的孕吐反应一般在妊娠3个月左右就会消失,对身体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要注意调节饮食少……详细>>

这5种原因都能导致嘴发苦 推荐3款食疗方

嘴发苦怎么回事?吃了某些食物后嘴巴发苦是正常的,但是每天早上起来嘴巴发苦是怎么回事呢?是我们的身体哪一部分出现了问题吗?面对这种情况,中……详细>>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