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早孕呕吐?不妨试试三“验方”!

2015-09-28 09:56:33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护师黄绮华

早孕反应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孕吐,轻度的孕吐反应一般在妊娠3个月左右就会消失,对身体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要注意调节饮食少吃多餐即可,但对于反应大的孕妇就应该就医,以免影响胎儿发育。下面介绍三个“验方”以减轻孕吐反应。

吴茱萸粉贴剂

[配料]吴茱萸粉3~5克、姜汁、蜜糖适量

[做法]把吴茱萸粉、姜汁、蜜糖调和成糊状,取0.5cm×0.5cm大小,放在医用胶布中央,两块胶布呈十字交叉状贴敷于中脘、内关、足三里等穴位,每天两次。

【温馨提示】每次保留时间约2-4小时,最好能在常发生呕吐前的1小时贴药。此贴剂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助阳止泻的功效。

生姜砂仁蒸鲫鱼

[配料]鲜鲫鱼一条(250克左右)、砂仁3克(研末)、生姜20克。

[做法]先将鲫鱼去鳞和肠脏,洗净,用油盐适量与生姜丝,砂仁末拌匀纳入鱼腹,用豆粉封刀口,放在碟上,用碗盖紧,隔水蒸熟食用。每天一次,3-4次显效。

【温馨提示】此药膳健脾行气,和胃止呕,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至孕后恶心呕吐,呕吐食物残渣或清涎,食欲欠佳、少气懒言,疲倦乏力者。

盐腌黄皮果

[配料]黄皮果15~30克,盐白砂糖适量。

[做法] 取新鲜黄皮果洗净晾干,加盐腌制备用。每次用盐腌黄皮果15-30克,清水一碗半煮至一碗,去渣饮用,加入白砂糖适量调味。把腌制的黄皮果当做零食吃即可。

【温馨提示】黄皮有和胃,消食,顺气,止呕的作用,适用于肝胃不和导致的孕后恶心呕吐,吐酸水苦水的孕妇。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绮华

黄绮华

广东省人民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病、眼科疑难疾病以及近视眼的预防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孕吐 孕吐反应 孕吐

黄褐斑不要怕 不妨试试7款中药祛斑秘方!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于妊娠期、产后,以及中老年妇女的额头、脸颊、鼻翼等部位的皮肤疾病。黄褐斑的生成,多数与肝脏功能、乱用药、月经不调,以及……详细>>

疑难杂病不知道该怎么治?不妨试试中医治疗

心悸、胸闷、乏力、多汗症、失眠、水肿、长期发热、各种身体疼痛等困扰但检查结果没有异常,多年的慢性病反复发作,身患多种疾病困扰服药种类过多……详细>>

孕吐让你痛苦不堪 这四款中医偏方别错过

一些孕期新妈妈们呕吐太厉害,虽然说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但是整个人都非常难受。面对这些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呢?详细>>

神经衰弱难治疗 不妨试试5款中药

当今社会,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神经衰弱的人也越来越多。神经衰弱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旦患上,不旦会……详细>>

治疗骨伤疾患 不妨试试中药熏蒸治疗

中药熏蒸是中医外治法的一种,有上千年的历史。《黄帝内经》指出“其有邪者,渍行为汗,其在皮者,汗而发之”,这里提到的“渍行”即熏蒸疗法;《……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