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孕吐让你痛苦不堪 这四款中医偏方别错过

2018-02-22 02:06:37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孕期新妈妈们呕吐太厉害,虽然说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但是整个人都非常难受。面对这些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呢?

孕吐是怎么回事?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常见症状,一般会在怀孕第4-8周的时候开始,在12周过后有所缓解,不过也有部分准妈妈孕吐的现象会持续的时间更长。孕期准妈妈的胃酸分泌变少,胃肠的蠕动变缓慢,就会使得食物在胃里长时间停留,导致准妈妈在早上起床后或者吃过饭后发生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的现象。轻度的孕吐反应,一般在妊娠三个月左右即可自然消失,剧烈而持续性的孕吐对母子健康影响很大,应及时请医生治疗。

孕吐喝些什么好?

孕吐调冲汤

党参30克,白术15克,茯苓15克,京半夏15克,陈皮8克,香附12克,白蔻12克,生姜6克,大枣12克,黄芩10克,白芍15克,牡蛎30克,甘草6克。

功能:健脾和胃,适用于妊娠期剧吐之脾胃虚弱证,症见恶心呕吐,胃腹胀闷,不思饮食,食入即吐,头晕体倦,嗜睡者。

用法:水煎,每日一剂,分两次口服。

香砂六君子汤加减

党参20克,茯苓20克,生姜6克,炙甘草6克,白术30克,法半夏12克,大枣10个,广木香5克,砂仁5克,柿蒂15克,陈皮5克,灶心土30克。

功能:健脾和胃,适用于脾胃虚弱之妊娠呕吐,症见孕妇呈现面色萎黄,肢体疲乏,口淡,呕吐,舌淡,苔白,脉细滑者。

用法:水煎服,每天一剂,分两次服用。

山萸乌梅汤

山萸肉10克,乌梅肉10克,怀山10克,麦门冬10克,天门冬10克,炒杜仲10克,炒阿胶10克,菟丝子6克,炒砂仁6克。

功能:酸收,滋阴,养血,补肾,安胎气,适用于妊娠孕吐,症见妊娠后恶心,呕吐清水或酸苦水,不思饮食,腰腹酸痛,头晕,四肢乏力等。

用法:水煎服,每天一剂,分两次口服。

平肝和中汤

代赭石10-20克,绿梅花5克,紫苏梗10克,吴茱萸1克,姜半夏6克,姜竹菇6克,陈皮6克,黄连3克。

功能:平胃降逆,平肝和中,适用于妊娠剧吐,症见食入即吐,喝水也吐,甚至呕吐黄苦水,肢软无力,精神不振,胸胁满闷,尿少色黄,口干便干者。

用法:水浓煎,每天一剂,少量顿服,10天为一个疗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吐如何应对 孕吐怎么办 孕吐

腹泻让你痛苦不堪 中医拔罐来帮你

腹泻,也就是拉肚子,病情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是也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和日常工作学习,今天为大家介绍拔罐治疗腹泻,帮你治疗拉肚子的难受与尴尬。详细>>

落枕让你痛苦不堪 中医妙招来帮你

天气寒冷,这个时候落枕是特别痛苦的,还可能会对我们的头部神经造成伤害。落枕和我们的枕头和睡觉姿势息息相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落枕,同时说……详细>>

恶心食欲消失 中医教你妙招巧止孕吐

妊娠反应大,出现孕吐行为。闻到一些味道就感到恶心,食欲消失,这样很多孕妇朋友感到头疼,也害怕会影响到胎儿。如何调理孕吐,来看看中医有哪些……详细>>

7种女性更易孕吐 这些偏方来帮你

妊娠反应大,出现孕吐行为。闻到一些味道就感到恶心,食欲消失,这样很多孕妇朋友感到头疼,也害怕会影响到胎儿。如何调理孕吐,来看看中医有哪些……详细>>

怀孕孕吐好折磨 推荐4款止呕食疗方

孕期呕吐太厉害怎么办?有一些孕期新妈妈们呕吐太厉害,虽然说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但是整个人都非常难受。面对这些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