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落枕颈僵好难忍 中医8大疗法解决落枕难题

2017-03-23 08:38:31      家庭医生在线

落枕是特别痛苦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头部的神经,这是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是有密切关系的。落枕是一种肌肉拉伤,那么落枕一般有哪些症状?

落枕的症状

1、落枕的临床表现为晨起突感颈后部,上背部疼痛不适,以一侧为多,或有两侧俱痛者,或一侧重,一侧轻。

2、多数患者可回想到昨夜睡眠位置欠佳,检查时颈部肌肉有触痛由于疼痛,使颈项活动欠利,不能自由旋转,严重者俯仰也有困难,甚至头部强直于异常位置,使头偏向病侧。检查时颈部肌肉有触痛、浅层肌肉有痉挛、僵硬,摸起来有“条索感”。

中医治疗落枕的方法

针灸治疗

1、处方:大椎、后溪、悬钟、落枕穴及阿是穴针灸并用,泻法。

2、操作:诸穴均常规针刺,同时嘱患者在行针中向前、后、左、右活动颈项部;由风寒所致者局部加灸。

药物治疗

1、瘀滞型:宜活血舒筋,常用舒筋活血汤(羌活6克,防风9克,荆芥6克,独活9克,当归12克,续断1.2克,青皮5克,牛膝9克,五加皮9克,杜仲9克,红花6克,枳壳6克)加减。

2、风寒型:宜疏风祛寒,宣痹通络,常用葛根汤(葛根15克,麻黄8克,桂枝15克,白芍15克,甘草5克,生姜3片,大枣3枚)、桂枝汤(桂枝9克,芍药9克,甘草6克,生姜9克,大枣4个)或羌活胜湿汤(羌活15克,独活15克,藁本15克,防风15克,甘草6克,川芎10克,蔓荆子10克)加减。外用药可局部擦正红花油或外贴伤湿止痛膏、风湿跌打膏等。

按摩疗法

患者正坐于方凳上,医者立于病人背后,先用双手从颈后起,分别向两肩及背部轻抚几遍,使颈部肌肉放松,再按压、拿揉肩井、风池、大椎、身柱等穴各30下,最后在颈部涂红花油或风油精,用烤热的木梳背沿患测斜方肌及胸锁乳突肌自上而下梳熨30下,帮助疏通经络、调畅气血。

拔罐疗法

首先在颈、肩、背部找出两三个压痛点,在压痛点上用三棱针划痕,然后拔火罐,待出血少许即起罐。

耳穴压豆疗法

取耳穴颈、神门穴及耳部敏感点,把绿豆压在选定的穴位上,用0.8x0.8厘米伤湿止痛膏粘贴固定。每日按压3次,每次2分钟。

运动疗法

坐在椅子上,胸部挺起,头先向下低,以下颌骨挨着胸部为止,然后向上仰头,眼睛看向天花板。停留3秒钟后再低头,如此反复20次。

抚摸疗法

患者正坐,医者立于一侧。先用双手从患者头顶分别向左右抚摸,到耳尖为止,再用双手从两鬓角向后抚摸,到耳尖为止,然后用双手从两耳尖开始,沿 着耳前向颌骨方向抚摸,最后用双手从太阳穴开始,沿耳尖、耳后、颈部方向抚摸,到冈上肌为止。抚摸时手法要轻柔,遇到痛点时,轻柔按压10余下,以增强效果。

药枕疗法

用葛根100克,威灵仙60克,独活、羌活、防风、苏木各30克,一同打碎,加晚蚕砂200克掺匀,用白酒炒热,装入布袋内,枕于颈部疼痛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怎么处理 落枕怎么办 落枕

小小落枕疼痛难忍 中医帮治落枕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碰到过落枕,落枕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小小的动作都会让我们很疼痛难忍。究竟为什么我们会落枕,又从哪里可以预防,该怎么治……详细>>

落枕颈僵又痛苦 中医如何有效治疗落枕

落枕是特别痛苦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头部的神经,这是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是有密切关系的。落枕是一种肌肉拉伤,那么落枕一般有哪些症状?详细>>

落枕脖子疼 中医帮你治疗落枕

睡前好好的,早晨起来却感觉脖子酸疼,一转动就难受,活动受限制,这是落枕了!落枕是一种常见情况,但是等着它自己好时间未免太长,一起看中医有……详细>>

落枕怎么办 中医推荐8大方法治疗落枕

落枕,落枕怎么办呢?落枕如何治疗呢?中医如何治疗落枕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落枕的方法。一、按摩疗法:患者正坐于方凳上,医者立于病人……详细>>

脖子落枕怎么办?中医6个方法治疗落枕

生活中经常会有落枕的时候,落枕了总不能硬扛着,很多人选择区医院就诊,然后自己回家轻轻的活动活动,但是在这样自己的活动并不规范,有的时候还……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