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落枕脖子疼 中医帮你治疗落枕

2015-10-2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睡前好好的,早晨起来却感觉脖子酸疼,一转动就难受,活动受限制,这是落枕了!落枕是一种常见情况,但是等着它自己好时间未免太长,一起看中医有什么好方法吧。

为什么我们会落枕

1、因睡眠姿势不良或感受风寒后所致。

2、急性发病,睡眠后一侧颈部出现疼痛,酸胀,可向上肢或背部放射,活动不利,活动时伤侧疼痛加剧,严重者使头部歪向病侧。

3、患侧常有颈肌痉挛,胸锁乳突肌、斜方肌、菱形肌及肩胛提肌等处压痛。在肌肉紧张处可触及肿块和条索状的改变。

中医按摩穴位治疗落枕

落枕穴在手背侧,当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1厘米处。用手指朝手腕方向触摸,从骨和骨变狭的手指尽头之处起,大约一指宽的距离上,一压,有强烈压痛之处。

用拇指的指尖切压揉按落枕侧的“落枕穴”,并同时活动被切压手的手指,以加强穴位的指压感觉。按摩手部的同时,缓慢活动颈部:将头稍向前伸,由前下方缓缓缩下去,使下颌向胸骨上窝靠近,颈部肌肉保持松弛,然后将头轻轻缓慢地左右转动,幅度由小逐渐加大,并将颈部逐渐伸直到正常位置。转动时以基本不出现疼痛的最大幅度为限。

约5-10分钟,疼痛则可明显缓解。这个方法既能治疗落枕,又能预防颈椎病。另外也能缓解手臂痛和胃痛。

还有几个小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对付”落枕!

头痛严重、颈部不能转动者,可先按揉患侧肩井穴2~3分钟,并嘱患者缓缓转动颈项,当疼痛稍减后,再行治疗。

坐在椅子上,胸部挺起,头先向下低,以下颌骨挨着胸部为止,然后向上仰头,眼睛看向天花板。停留3秒钟后再低头,如此反复20次。

扳法是治疗外伤型落枕的有效方法,只在颈椎棘突有偏歪时使用。操作时用力要求稳而有突发性,以听到有弹响声为佳,但切不可强求有弹响声,要适可而止,不能粗暴用力。行扳法前要明确诊断,排除骨折、脱位或肿瘤等疾病,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平时睡觉时,应该注意不宜睡高枕,枕头要富有弹性,高度以侧卧位时头部与身体能平直为佳。颈项部保暖,避风寒。

以上是对付落枕的方法,你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帮你缓解落枕脖子疼

落枕怎么办呢?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落枕后脖子会感到疼痛,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缓解呢?今天,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中医缓解落枕的……详细>>

小小落枕疼痛难忍 中医帮治落枕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碰到过落枕,落枕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小小的动作都会让我们很疼痛难忍。究竟为什么我们会落枕,又从哪里可以预防,该怎么治……详细>>

脖子落枕怎么办?中医6个方法治疗落枕

生活中经常会有落枕的时候,落枕了总不能硬扛着,很多人选择区医院就诊,然后自己回家轻轻的活动活动,但是在这样自己的活动并不规范,有的时候还……详细>>

落枕颈僵好难忍 中医8大疗法解决落枕难题

落枕是特别痛苦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头部的神经,这是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是有密切关系的。落枕是一种肌肉拉伤,那么落枕一般有哪些症状?详细>>

落枕颈僵又痛苦 中医如何有效治疗落枕

落枕是特别痛苦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头部的神经,这是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是有密切关系的。落枕是一种肌肉拉伤,那么落枕一般有哪些症状?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