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健不健康看脸 如何从五官了解身体状况

2017-01-09 08:16:0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通过观察面部五官就可以大概知道身体的健康状况,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就来教教大家如何从五官得知身体健康的基本状况,千万不要错过了。

通过脸色知道健康状况

白:苍白、煞白、惨白。

一般正常的脸色应该是白里透红,明润有泽,如果脸色苍白没有血色,并且毫无光泽的时候,多和气虚或者血虚有关,气血不足,就容易出现脸色发白的情况,气能生血,补血先补气,所以我们要注意多补气血。

如果我们出现脸色发白的情况,这个时候可以多吃一些黑木耳,大枣,桂圆,猪肝等补血益气的食物,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注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如果身体内存在寒气的话,可以热水多泡泡脚,可以温散寒邪,改善气血亏虚的情况!

黄:蜡黄、焦黄。

脸色除了苍白之外,还有可能会出现蜡黄颜色,一般我们都知道脸色蜡黄一般都是营养不良所导致,这就和我们的脾胃有很大联系,如果脾胃虚弱,不能正常运化,营养得不到补充,那么就容易出现蜡黄脸色!

脸色发黄时,我们可以多吃一些可以健脾益胃的食物,例如薏米百合小米山药等等,也可以适当的按摩足三里穴位,对于健脾益胃有很好的效果!

红:通红、潮红。

正常的脸色是白里透红,但是如果红的不正常,出现潮红或者通红的话,那么就需要注意,可能和阴虚上火有关系,这个时候还伴有心情烦躁,手心发热的症状,脸色发红也分为两种症状,如果是满面通红的话,那么上的火为“实火”,如果只是颧骨发红,那么上的火为虚火,需要对症治疗!

如果我们发现脸色发红的话,我们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具有清凉作用的蔬果,也可以多吃一些滋阴的食物,能够帮助我们缓和情绪,改善面色!

黑:枯萎、憔悴。

脸色发黑并不是指我们的皮肤黑,而是我们的皮肤像是里面透着青黑色,整个人看起来无精打采,这样的面色很有可能是出现肾虚,有些人的黑眼圈就是肾虚所导致的,我们需要多加注意!

如果我们的脸色发黑的话,我们可以适当的多补肾,多吃一些具有补肾温阳的食物,例如羊肉、当归、韭菜、虾、核桃、鸡蛋、枸杞子等。

除此之外,五官也可以反应我们的健康。

通过五官怎么知道身体状况

心开窍于舌。“心气通于舌,心和,则舌能知五味矣”。一般心脏健康,心气足的话,则舌头转动灵活,能辨五味,一般舌头红润则代表心之气血充足。心主血脉,舌头上面的血管非常丰富,通过观察舌头我们就能够反映出心的健康状态,如果心阳不足,舌头表现为胖嫩紫暗,如果心阴不足,那么舌头会呈红绛色,心血虚,舌头暗淡,心火上炎,则舌红烂、生疮、疼痛;心血淤阻,则舌紫暗或有淤斑;心主神志功能异常,则会出现语言障碍,说不清话。

肾开窍于耳。肾和耳朵的关系甚大,一般我们想要补肾,可以多多的按摩耳朵,一般肾亏虚的时候,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的情况,甚至还会出现耳如蝉鸣的现象!老人如果出现听力减退的情况,也应该考虑肾气较弱,所以如果听力出现问题,不妨可以尝试一下补补肾气,应该会有一定的效果!

肝开窍于目。一般我们都会说清肝明目,将肝和眼睛放在一起,可见二者联系是比较大的,肝藏血,而血又是眼睛活动最直接的物质基础,所以肝血的盛衰会影响到我们的视力,如果肝血不足,会出现两眼昏花,视物不明的情况,如果肝经火盛,那么就有可能会出现眼红肿痛,肝阴虚,那么眼睛干涩模糊,肝气郁结过久的话,则能导致口苦目眩。

肺开窍于鼻。“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香臭矣。”肺是呼吸系统的重要部分,而鼻子是呼吸出入的入口,如果鼻子想要保证正常的呼吸和嗅觉,肺气就需要调和,另外如果肺部出现问题,也会反映在鼻子上,如果外感风寒,就会鼻塞流鼻涕,如果肺热,鼻孔会干涩。

脾开窍于口。“口唇者,脾之官也。”唇是脾的外在表现部分,当脾气充足的时候,唇部红润有光泽,如果脾气失健运的话,唇色淡白没有光泽!

想要知道身体健康状况,以上方法不如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通过食欲可判断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食欲与健康的关系!

突然感觉到自己的进食量增多或者减少,但是体重并没有相对应的出现变化,这种情况一定要小心,是不是身体健康方面出现了问题,很有可能是身体患上……详细>>

晨尿中大有学问 教你如何从晨尿判断健康状况

我们可以通过晨尿来检查自己是否有疾病,身体经过了一晚上休息之后,尿液就能够反映身体的一些变化,正常情况下清晨的第一泡尿应该是发黄的,如何……详细>>

如何从脸看健康? 从脸部可以看出身体哪些部位的健康?

可以从一个人的脸上看起健康,如果脸色苍白、没有血色,那就说明体虚或者气血不足,所以说脸是身体的反射区,如何从脸看出健康呢。详细>>

怎么从痘痘的位置来判断健康? 不妨来了解一下

不同长痘痘的地方提示着身体不同的脏器出现了问题,若是痘痘长在嘴巴周围说明消化系统不良,若是长在了人中附近,说明月经不调等,所以我们可以通……详细>>

如何从脸庞看身体健康? 这些知识值得你收藏!

中医可以从一个人的脸庞看出健康,身体的五脏六腑都会在脸上有一定的映射区,直接展示了身体内部是否出现了问题,如何从脸庞看出健康的呢。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