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又到一年“肺病高发期”中医名家讲解秋冬如何养肺护肺

2016-12-08 08:50:16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秋末冬至,一些有肺部疾病的人群又到了每年一度的难挨季节,由于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等因素,呼吸系统免疫防御功能低下,很易引起肺部疾病的发作。11月正值全球的“肺癌关注月”,为普及更多关于肺部疾病早防早治的健康知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呼吸内科、中医科三大强势专科的专家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天气变冷,肺病早防》的健康讲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张志敏教授发表了主题为《浅谈中医关于肺的保健和养生》的讲座,为广大市民科普养肺、护肺的健康知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 张志敏教授

肺主呼吸之气 助心行血

据张志敏教授介绍,人体是一统一的整体,肺在人体中也承担着重要的生理功能。中医认为,肺主呼吸之气,虽然呼吸过程五脏都有参与,其中重要的是肺和肾脏。而气是生命的本源,通过肺的呼吸作用,使全身上下内外循环正常,气的运行正常,人才能维持正常的呼吸。此外,肺还具有助心行血、调节水液代谢与输布等作用,因此,重视我们的肺脏,养肺护肺非常重要。

日常4招养肺护肺

一、顺应时势养肺

张志敏教授表示,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正值秋冬季节,要使志安宁,志是肾神的表现,要收敛不能再发散。其次,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五点到七点,天门开,人的气也应该开了。此外,秋令肃杀,而致草木凋零、万物萧条,应于人易引发悲秋综合征,甚至得抑郁症;肺气虚的人受悲秋影响易出现气短、气弱,与悲愁同生,要注意保持情绪的稳定。

二、运动养肺

1、腹式呼吸法:每日睡前或起床前,平卧床上,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用腹部带动来呼吸,深吸气,再吐气,反复做20-30次,一定要缓慢进行。

2、慢跑:可使全身得到运动,可防止肺组织的弹性衰退,速度自己掌握,强度以边跑能边与人说话、不觉难受、不喘粗气为宜。

3、步行:从慢速散步开始,每日步行500-1500米,每天锻炼半小时左右,也可采用隔天锻炼一次,每次锻炼一小时以上。

4、慢吸快出式行走:在行走的过程中,调整呼吸节奏。慢吸快出。要求是走1-3步时进行吸气,第4步要快呼。

三、搞笑宣肺

张志敏教授特别指出,笑也是一种健身运动,它能使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调解人体气机的升降,开怀大笑不仅使肺吸入足够的大自然清气,呼出废气,还能加快血液循环,使心肺气血调和,肺气得护。

四、日常的饮食

应以清淡为主,可食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少食肉食及含脂肪较多的食物,忌食辛辣,戒烟酒。蔬菜以胡萝卜、西红柿、丝瓜、鲜藕、竹笋、菠菜、南瓜、黄瓜等为主,水果以柑橘、梨、苹果等为主。

专家简介:

张志敏,中医内科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广医一院中医科主任、中医教研室主任、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副主任,广东省中西结合学会理事、广东省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脾胃消化专业委员会秘书。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优秀临床人才”。

擅长:中医体质学,体质学和亚健康的关系,以及从脾胃论治疑难杂病的临证思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志敏

张志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医内、儿科消化、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及疑难疾病的诊断治疗。擅长应用中医药通过体质调理亚健康状态以及更...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韩文青)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肺护肺 如何养肺 肺部疾病

小满节气小心皮肤病来袭!小满时节的3大养生法

今年的5月20日是小满节气,这也说明天气越来越热了,有些地区的雨水也越来越多了。那么,在此时养生应该多注意哪些呢?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让……详细>>

颈椎病患者可尝试热敷 推荐几种药方

颈椎病该类病症是会给患者带来颈部酸痛,活动障碍,头晕头痛等症状,有许多的患者想经过热敷能够治疗颈椎病。那么,颈椎病能不能热敷?详细>>

肥胖乃万病之源 四大点穴法有效减肥

俗话说,肥胖乃万病之源,肥胖会影响到美观,也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对于女性而言,肥胖会导致很多的妇科疾病。那么肥胖会导致哪些妇科疾病呢……详细>>

额头长皱纹或是抑郁症 这4个位置长皱纹是疾病征兆

医学专家研究指出,不同的皱纹形成能反映出不同健康状况。专家建议,大家可以对着镜子,从面上的皱纹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让我们就一起正视皱纹吧……详细>>

女子听信偏方治病留下大隐患 远离乳腺癌早筛早治是关键

过了8个月只能抹身的生活后,郑姨终于痛快地洗了一次全身热水澡。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