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产后脱发原因 中医辩证治疗产后脱发效果好

2016-11-23 08:29:11      家庭医生在线

休止期脱发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那么产后妈妈如何防治产后脱发呢?

产后脱发原因

1 营养不足

按理说产妇的营养应该是很丰富的,不会存在营养不足的问题。但是,现在有许多产妇怕坐了“月子”后会发胖,影响体形美,因而节食、挑食,加上哺乳期营养的需要量又比平时高,如果再遇上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者吸收差,使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与代谢而致脱发。

2 激素改变

怀孕时孕妇体内雌激素量增多,使妊娠期的头皮成为一生中最健美的时期。这些头发寿命长,在“超期服役”。一旦孩子降临人间,体内雌激素含量开始减少,体内性激素的比例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

因雌激素的“降低”,使那些“超期服役”的头发纷纷退役;与此同时,新的秀发又一下子生长出来。这种短期内“青黄不接”的情况,就形成脱发。

3 不要每天都洗头

如果准妈妈的头发比较干燥,可以减少洗头的次数,并且使用少量、成分温和的洗发精来洗头即可,如此一来就不太容易洗去头皮上自然分泌的油脂。

如果一旦发现头发有变化,便要采用合适的洗发水以适应头发的新情况。准妈妈在洗头的时候,要注意弯下身在脸盆洗发时不要扭伤背部。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产后脱发

阴血亏虚型:治疗以益气养血、生发为主,方药:当归15克,白芍18克,熟地20克,制首乌18克,阿胶10克(烊化),天麻9克,菟丝子18克,丹参18克,木瓜9克,羌活5克。每日一剂,分三次服用。中成药可用神应养真丹;

脾虚血亏:健脾血亏,治疗以健脾养血生发为主,方药组成:党参12克,黄芪18克,炒白术10克,云苓18克,陈皮9克,元肉10克,炒枣仁18克,制首乌18克,桑葚9克,当归15克,炙甘草9克,大枣5枚。中成药可用归脾丸;

肾虚:治疗以补肾生发为主。方药组成:制首乌20克,菟丝子20克,补骨脂10克,枸杞子15克,云苓18克,当归15克,山药30克,丹参18克,黑豆10克。中成药可用七宝美髯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中医治疗 产后脱发原因 产后脱发

女性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中医饮食帮你忙!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头发勒得过紧也易脱发?脱发原因有哪些

许多女性有被脱发的原因所困扰,但是多数人不知道导致女性脱发的原因有哪些?那么女性常见的脱发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IT男遭遇脱发 中医推荐6个治脱发偏方

IT男,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码农。码农们不仅仅是要面对情感上的空缺,还要承受工作带来的生理上的损害。脱发是IT男经常会出现的症状之一,如……详细>>

如何应对产后缺乳 中医有妙招

我们都知道母乳对孩子的营养摄取重要性,然而很多妈妈在进行母乳喂养时,会出现如缺乳问题,对此,中医对母乳缺乏有哪些妙招呢?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脱发?花椒治疗脱发的偏方

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脱发呢?治疗脱发的方法有很多,而很多人更青睐于中医治疗脱发。其实,中医治疗脱发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