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2016-11-16 08:02:5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他原因,需要引起重视。

女性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产后

由于怀孕时体内分泌出大量的女性荷尔蒙,所以头发有充足的成长激素。而产后由于荷尔蒙分泌突然减少,头发自然而然就会大量脱落,不过这种现象在产后6个月左右就会恢复正常。

高烧

高烧也会损坏发根组织,使头发大量脱落,特别是持续高烧,对发根的损坏尤为厉害,尤其是在产后,身体本来就很虚弱,再加上发烧,脱发的情况会更严重,不过在6个月左右后也能恢复正常。

压力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竞争的激烈,易使人背负日益沉重的压力。据研究,压力与脱发有密切关系,产后生活节奏加快,而且要照顾宝宝,导致休息不好,会加速人的衰老,使脱发数量增加。对此,惟一的对策便是及时卸下重负,让自己彻底放松起来。

节食

产后,有些新妈妈想快速恢复苗条身材,就通过节食的方法来进行,殊不知,节食使头发缺乏充足的营养补给,头发如缺少铁的摄入,便会枯黄无泽,最后的结果必然导致大量脱发。因此,要均衡营养,不要盲目节食减肥。

避孕药

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也会出现脱发现象,一旦停服,脱发症状可消失。

烫发、染发过频

一个孕期都不能烫发、染发,一些新妈妈在产后开始了美发活动,如果频繁地烫发和漂染,会对头发造成损害以至脱落。因此,不可烫发过频或滥用染发剂。

发型影响

扎得过紧的马尾辫、羊角辫和麻花辫以及将头发束得紧紧的卷曲带,长久都会损害发根造成脱发。

疾病影响

某些疾病或先天性疾病所致,皮脂腺分泌过多或皮脂腺分泌性质改变都可引起脱发。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1、最好多用植物油炒菜

营养头发最重要的物质是不饱和脂肪酸,如果不饱和脂肪酸供给充分,头发就会生长得较好。各种植物油,如麻油、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最好多用植物油炒菜。

2、采用中药食疗方法

中药食疗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首乌煲鸡蛋。取炙首乌50克,山萸肉、大枣各15克,鸡蛋2个,红糖适量。先将炙首乌、山萸肉、大枣、鸡蛋冲洗干净,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煮,待蛋熟后去壳,放入药汁中再煮20分钟,加入红糖溶化即可,吃蛋、大枣、喝汤,每天1次。可养血生发,适于产后肝肾亏虚、精血不足的脱发者食用。

*龙眼人参炖瘦肉:龙眼肉(桂圆肉)20克,人参6克,枸杞子15克,瘦猪肉150克。将肉冼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洗净,人参润透后切薄片,放入不锈钢锅里加适量水,以文火隔水炖至肉熟即可食用,适于产后气血亏虚的脱发者食用。

3、经常给头皮良性刺激

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

4、不使用刺激性强的洗发水

刺激性强的洗发水会促使头发脱落,用黄芪30-50克煎水洗头可以促进新发再生。

5、保持精神愉快

孕期和哺乳期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极端情绪和外来的精神刺激,保证足够的休息,不要过度疲劳。即使出现脱发也不要紧张焦虑,只要用心呵护一定可以恢复。

6、头发脱落严重采取必要的方法

如果脱发较重而新发再生缓慢,可服用维生素B6、养血生发胶囊等药物。用生姜片经常涂擦脱发部位,也可刺激头发生长。

产后脱发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资料统计,产后2-6个月内大约有35%-45%的新妈咪会明显脱发。但大多数人并不会真的使形象受损。产后第6个月后新头发会慢慢长出,几个月时间就可恢复到产前状态。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怎么办 产后脱发原因 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脱发得这么吃

专家研究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实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详细>>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产后脱发的原因 适合脱发妈妈的食物推荐

有很多的妈咪在产后都有脱发掉发的烦恼,这是因为生宝宝后精神焦虑、营养供给不足、洗头护理不当等造成的。那么,该怎么办?新妈咪可以尝试多吃这……详细>>

产后脱发的三大真正原因 十大妙招减缓产后掉发

产后脱发是很多新妈妈的烦恼,生完孩子一头浓密的头发似乎一夜之间就变得异常稀薄,尤其是头顶掉发更加明显。到底产后脱发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营养不足产后常脱发 产后脱发最佳改善法

大家知道产后头发怎么回事吗?相信大多数产妇都有产后脱发这一经历,在产后的几个月里头发开始出现稀少现象,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休止期脱发,产后……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