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缺乳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脾胃病证

如何应对产后缺乳 中医有妙招

2015-11-19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母乳对孩子的营养摄取重要性,然而很多妈妈在进行母乳喂养时,会出现如缺乳问题,对此,中医对母乳缺乏有哪些妙招呢?

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中含有较其他乳制品含量更多的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乳糖。母乳中有乳铁蛋白,它能组织那些需铁的有害细菌的生长。

母乳营养成份好,含有适合婴儿生长发育需要的各类营养要素,而且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母乳成份也会随之改变与婴儿的需要相适合。母乳中所有的蛋白质和脂肪质量好,利用率高,容易被婴儿消化吸收,而不像牛奶中含的蛋白质成份不易被婴儿吸收。

母乳中含有抗感染的活性白血球、免疫抗体和其他免疫因子,特别是初乳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这些免疫物质就似抗菌素一样,可以保护婴儿免收细菌感染,不易发生肺炎等疾病。

母乳喂养有助于母、婴进的感情交流。通过喂哺,婴儿能听到他在宫内已停止过的熟习的母亲心跳声,感受到母亲和皮肤之亲,能闻到母亲皮肤的香味,这对于稳定婴儿情绪和深信的健康发育有非常大好处。另外,母亲自己喂奶,还能及时发现婴儿的寒暖、疾病,以便及早治疗。

但是有些新妈妈母乳缺乏该怎么办呢?中医对此有办法。

中医认为,乳汁由血所化,赖气以运行,因此乳汁多少与气血的关系极为密切。产妇素体脾胃素虚,生化之源不足,或因分娩失血过多,气随血耗,以致气虚血少,气血虚弱,乳汁生化乏源导致缺乳。或者因为产妇产后情志抑郁,肝失条达,气机不畅,以致经脉涩滞,阻碍乳汁运行,而致缺乳。

辨证治疗缺乳

(一)气血虚弱型

临床表现: 产后乳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感,面白无华、神疲食少,舌质淡,苔少,脉虚细。

食疗药膳

1、猪蹄通乳汤:猪蹄2只(去毛洗净),通草5克,水适量文火炖至烂,加姜、葱、盐适量调味,每日食肉喝汤数次,连服数日。

2、花生黄豆猪蹄汤:花生米60克,黄豆50克,猪蹄2只,先煮猪蹄30分钟,弃去污沫,下花生米和黄豆,煮至蹄烂为止。佐膳食用,每日2次。

3、羊肉猪脚汤:羊肉200克,猪脚1个,同煮汤,熟烂时加少量食盐和调料食用。每日2次,连服4--5日。

4、黄芪猪肝汤:黄芪60克,猪肝300克,同煮汤,连汤带肉一起服食。

(二)肝郁气滞型

临床表现:产后乳汁分泌少,甚或全无,胸胁胀闷、抑郁不乐,或有微热、饮食不振,舌淡红,苔薄黄,脉弦细数。

食疗药膳

1、山甲通乳汤:穿山甲30克,瓜络20克,猪蹄筋200克,佛手 10克。上药洗净,置砂锅或高压锅内炖熟,食时加盐、姜汁少许,饮汤吃肉,每日1次,连服3--4日。

2、逍遥猪蹄汤:北柴胡6克,当归12克,白芍15克,川芎6克,青皮10克,穿山甲10克,猪蹄2只,将前6味中药用干净纱布包裹,与猪蹄2只同放砂锅内煮,至猪蹄烂熟,饮汤吃肉,每日1剂,连服3--4日。

3、橙酒汁:甜橙1个,鲜佛手10克,米酒1汤匙。将甜橙去皮、核,用干净纱布绞汁,加入佛手(切片)、米酒及温开水适量浸泡后服用,每日2次。

按摩催乳

乳根穴:在乳头直下,乳房根部,左右乳房各一个穴。方法:按摩者用中指点按被按摩者乳根穴1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膻中穴:在胸部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与胸骨中线的交点。方法:用拇指自下向上推被按摩者膻中穴约1分钟,以胀麻感向胸部放散为佳。

少泽穴:在小指外侧指甲角根部。方法:按摩者用拇指指甲掐被按摩者少泽穴约20秒,然后松开3秒,反复操作10次即可。

中脘穴位置:在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处。方法:用拇指或中指按压中脘穴约1分钟,以局部感到酸胀为佳。

足三里:位置:胫骨外侧,在膝眼下方约四横指宽处。方法:被按摩者平躺,按摩者用拇指按揉足三里约2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太冲穴位置:脚背面,第一、二脚趾根部结合处后方的凹陷处。方法:用拇指点按太冲穴半分钟。

按摩耳朵催乳

中医认为,“耳”与人体经络、脏腑有着密切的联系。刺激耳穴,可以治疗肝脾等多种脏腑病症。

选穴:取内分泌、胸、乳腺穴,胃、脾、肝、神门、三焦穴,每穴按摩2-3分钟,以耳朵发热为度。

缺乳的日常护理

产妇少食多餐,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饮汤水,多食催乳食品,如花生米、黄花菜、木耳、香菇等。

注意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以助产妇机体功能迅速恢复。适当活动,注意劳逸结合,促使气血流通。可做简单体操,逐渐增加运动强度。加强精神护理,畅情志,避恼怒,忌忧郁,尽量使心境保持平和,则肝气条达,疏泄有度,以致乳汁畅行。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缺乳与气虚血少有关 产后缺乳试试按摩

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孩子是最好的,不过有的妈妈却因为缺乳而不能母乳喂养孩子。那么作为新妈妈应该怎么做呢。中医推荐有缺乳问题的妈妈可以采用……详细>>

产后缺乳这些方法可以改善,还需掌握饮食禁忌事项,别大意

在分娩之后很多人都会比较关心组织的情况,因为有很多的产妇在分娩之后会出现乳汁缺少或者是没有乳汁等现象,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产后缺乳。产后缺……详细>>

中医如何应对孩子秋季咳嗽

秋季孩子咳嗽怎么办?进入秋季,早晚温差大,小孩子因为呼吸道感染而引发咳嗽的病例增加。如何治疗孩子的秋咳,看看中医们有哪些方法吧。详细>>

白领更易亚健康 中医支招如何应对

白领工作压力大,经常三餐不规律,熬夜加班更是常态,久而久之很多人都陷入了亚健康状态。亚健康似乎成了都市人的“通用病”,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详细>>

5因素可导致眼袋重 中医如何应对?

眼袋重让一个人看起来没有精神。现在中医美容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其中针灸就是比较常见的美容方式,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袋是很多女性的“眼中……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