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山楂可化痰降血脂 山楂炮制方法不同功效也有别

2016-11-15 08:35:29      家庭医生在线

山楂是我们常见的食物,我们一般对它的了解都是有助消化。但是不同的山楂炮制方法,意为着山楂制品功效也有区别,你知道吗?

中医解读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一、防治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扩张血管、强心、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防治动脉硬化,防衰老、抗癌的作用。山楂酸还有强心作用,对老年性心脏病也有益处。

二、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采用了山楂。

三、山楂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助于解除局部淤血状态,对跌打损伤有辅助疗效。

四、山楂中有平喘化痰、抑制细菌、治疗腹痛腹泻的成分。

五、山楂对子宫有收缩作用,在孕妇临产时有催生之效,并能促进产后子宫复原。

六、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除了消食导滞,山楂还能活血化瘀,对调理妇科疾病、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很有帮助,常食还有利于防癌。

山楂的消食导滞作用,大家都知道。此外,山楂还能活血化瘀,对调理妇科疾病很有帮助。比如,它是瘀血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这种痛经患者常在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此时,可取完整带核鲜山楂200克,洗净后加入适量水,文火熬煮至山楂烂熟,加入红糖三羹匙,搅拌均匀即可。一般从经前3~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一羹匙,可以冲开水饮用,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一般会明显缓解痛经。

山楂炮制方法不同功效也有别

生山楂:就是把秋季成熟时的山楂采收,切片,干燥即成。其性微温,味酸甘,有消食导滞、活血化瘀的功效,对多食积滞、胃脘胀满、泻痢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胸痹心痛、疝气疼痛、高脂血等症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楂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增强免疫力及利尿和镇静等作用。与丹参配伍,可用于治疗因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心痛、心悸、头痛眩晕、脘腹刺痛等症;与桂皮同煎,加适量红糖服用,可辅助治疗胃脘腹痛;与炒麦芽同煎入红糖适量温服,治小儿食积。

炒山楂:即将山楂炒至颜色加深,可以减少山楂的酸味,缓和对胃的刺激。这种制品,活血化瘀作用降低,其主要作用是消食导滞,用于脾虚食滞,食欲不振,特别对消肉食积滞方面作用更佳明显。

焦山楂:即将山楂炒至外表焦褐色,内部焦黄色即成,不仅减少了酸味,且增加了苦味,消食导滞作用增强。与焦神曲、焦麦芽同用,称为焦三仙,明显地增强了消化功能,健脾和胃、消食化积之功倍增。不论是吃面食积滞,还是肉积,用焦三仙煎汤内服,均获得满意的疗效,特别是脾胃虚弱的老年人,服之尤其有效。焦山楂还善于治疗伴有积食的泻痢,治疗孩子食积伴泻痢时,多选用焦山楂。

山楂炭:即将山楂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焦褐色即成。山楂炭具有止泻痢、疗血积的功效,还有止血之功,用于胃肠出血或脾虚腹泻兼食滞者,对治疗妇女产后瘀血、恶露不尽有积滞者亦有显著疗效。

另外,还有蜜制山楂,适用于脾虚食滞的患者;红糖制山楂,可以和血散瘀,适用于产后血虚瘀血、恶露不尽等。

山楂实在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好东西,但山楂也有一些不适合服用的人群。山楂只消不补,脾胃虚弱之人不宜多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孕妇莫吃山楂,因为山楂破血化瘀,能刺激子宫收缩,可能诱发流产,孕妇千万不要因贪食而出问题。

以上就是山楂的食用注意事项,你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楂的炮制方法 山楂的功效 山楂

山楂有什么营养价值? 山楂有什么养生功效?

山楂又名山里红和山梨果,色红形圆味道酸涩,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山楂干或者山楂糕来食用。山楂富含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和纤维素等营养物质,……详细>>

山楂茶能够降低血压 山楂的5大药用功效你了解吗?

别看山楂小小的个头,其实里面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促进血管的韧性,改善了微循环,具有美白祛斑的功效,里面含有……详细>>

山楂茶可以养生? 怎么搭配养生效果好?

山楂是秋季上市的季节,别看山楂个头小,但是营养非常的多,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有机酸,脂肪酸,果胶,具有降脂减肥,活血化,一提高消化功能……详细>>

山楂搭配4物养生保健功效好 不妨试试!

山楂里面含有大量的黄酮类以及三萜类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以及血压的功效,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山楂能够消食健胃以及降压行气活血,生山楂也可以……详细>>

关于大黄炮制的5种方法,不同炮制方法的功效不同!

大黄是常见的一种中药,从古至今大黄在临床上的应用十分广泛,可以用来治疗多种疾病。根据大黄的药理研究表明,大黄中还含有大量的蒽醌类衍生物,……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