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山楂的不同吃法 山楂的禁忌人群

2017-06-11 12:19:28      家庭医生在线

山楂在夏季是非常受欢迎的,这不仅是因为山楂酸酸甜甜的口感,还因为山楂的多种功效与作用,那么山楂都有哪些吃法呢?每个人都可以吃山楂吗?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吧。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1、消化

山楂片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食后有生津开胃、助消化的功效。如果出现肠胃饱胀的感觉,用山楂片泡水喝会缓解这种情况。

2、美颜瘦身

女人的减肥片 山楂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女性多吃山楂能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性可以达到美颜瘦身的效果。

3、降压,降脂,增强免疫力

清除胃肠道有害细菌等,还可预防肝癌。男性得了脂肪肝,就要养肝护肝,养肝护肝,首推山楂。山楂,能助消化,具有养肝去脂功效。

4、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山楂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此外,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扩张血管和持久降压的作用。

5、活血化淤

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

6、利尿

山楂片泡水还有利尿的功效,所以出现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多喝一点。但是如果本身有胃溃疡之类的胃病,则最好少喝。

山楂的不同吃法

1、糖葫芦

冰糖葫芦又叫糖葫芦,在东北地区被叫作糖梨膏,在天津被叫作糖墩儿,在安徽凤阳被叫作糖球。冰糖葫芦是中国汉族传统小吃,它是将野果用竹签串成串后蘸上麦芽糖稀,糖稀遇风迅速变硬。北方冬天常见的小吃,一般用山楂串成,糖稀被冻硬,吃起来又酸又甜,还很冰。

2、楂片

山楂片又称为山楂饼,是以优质山楂为主要材料,经过选料、清洗、蒸熟、打浆、成型、烘干、包装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 山楂片的最基本形状及为山楂片。衍生品有山楂条,夹心山楂片,果味山楂片、铁山楂、果丹皮,雪山楂等。山楂片和山楂果丹皮是最普通,最流行的品种。亦可入药,入药归脾、胃、肝经,有消食化积、活血散瘀的功效。

3、山楂糕

山楂糕是一道流行于北方地区的汉族民间糕点,取山楂果汁,配以白糖、琼脂,冻结成板。口感爽滑细腻,甜美冰凉可口,是一种很不错的有药用食品。其味甘冽微酸,具有消积,化滞、行瘀的食疗价值。

4、山楂茶

山楂500克,干荷叶200克,薏苡仁200克,甘草100克。将以上几味共研细末,分为10包,每日取一包沸水冲泡,代茶饮,茶淡为度。

5、山楂大枣粥

脾胃虚弱、生病初愈没有胃口,可以煮山楂红枣粥来吃。加入红枣,能健脾养胃,酸酸甜甜很开胃,平时厌食的宝宝也会喜欢。

6、山楂酱

一般从经前3~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一羹匙,可以冲开水饮用,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一般会明显缓解痛经(不适合经血量大的)。

山楂食用禁忌

1、不宜过量

现代研究发现山楂中含有大量的发酸糖类,这类物质都是含有比较强的腐蚀性。所以经常服用山楂茶会腐蚀我们牙齿表面的珐琅质,如果大量的服用那么很容易导致出现龋齿的情况,甚至还有可能出现各种牙病。而且其中含有大量的果酸,这种物质具有刺激胃黏膜以及收敛的作用,可能引发各种各样的慢性肠胃疾病,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在日常服用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量,每天服用量控制在25克以下。

2、孕妇不宜食用

山楂茶以及山楂水具有破气的作用,所以如果平时喝多了会损耗身体中的气,特别是孕妇服用之后对于自身的健康以及胎儿的发育都会造成损伤。除此之外,山楂还具有增强子宫收缩的作用,导致孕妇出现流产或者是早产的情况,所以孕妇最好不要服用山楂。

3、胃酸过多的人不宜食用

胃酸过多的人在服用山楂之后刺激胃酸大量的分泌,这样胃酸的浓度越来越高,很容易导致恶心以及吐酸的情况,如果问题比较严重甚至还有可能引起消化性溃疡的发生。

4、大病初愈之后的患者不宜食用

因为这类型的患者需要的是大量的补充营养物质,这样才能够促进身体恢复元气。而山楂具有耗气的作用,并且还会加快体内的消化,服用之后不仅不能够令身体更加强壮,反而会影响身体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

除了以上四类人不宜吃山楂以外,一般人均可食用山楂,但是记得不要过量,中医专家建议食用山楂每天不要超过50克。

(责任编辑:詹远 )

食用山楂有禁忌人群吗?食用山楂时要注意什么?

山楂酸甜可口,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纤维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牡荆素化合物等有益成分,不仅美味,还有很高的营养和保健……详细>>

山楂有何营养妙用 中医推荐七种吃法

山楂有很高的营养和医疗价值,其医疗价值最常被我们知道的就是帮助消化、刺激食欲。其实它还有很多妙用,你知道吗?详细>>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养颜又防病的山楂做法大全

小小的山楂,却有大大的能量,你知道山楂的功效与作用吗?它不仅有养颜的功效,还可以防很多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饮食频道向大家推荐山楂的不同做法……详细>>

山楂泡水能防病 山楂的副作用不得忽视

山楂具有开胃减肥等功效,除此之外,还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山楂最常见的食用方法就是泡水饮用,而山楂泡水其实也是会有副作用的。接……详细>>

什么样的人不能吃山楂?山楂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在平时的生活之中,大家不会直接去吃山楂,原因是山楂味道太酸,通常会选择吃冰糖葫芦,然而,山楂有美白助消化的作用,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但……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