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秋季皮炎易发 日常如何预防皮炎

2016-09-23 08:30:4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皮炎容易发作的季节,如果你有皮炎的病史在这个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预防。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秋天预防皮炎的方法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皮炎的4大典型症状

皮肤会出现成片的、形状不规则的红肿现象,在发生渗出的时候,会被结痂覆盖,当皮肤发生溃烂或者是溃疡的时候,局部会产生瘙痒感。

当皮肤被大量的渗出物覆盖的时候,或者是发生慢性炎症之后,就会发生脱毛的现象,皮肤会有增厚及皱裂的现象发生。

在发生真菌性皮炎的时候,患处会发生脱毛的现象,局部会有白色的粉末状结痂,结痂的下面及周围都会发生红色的突起现象。

在发生寄生虫皮炎的时候,头部、背部及腹部都会发生红色的疹状结节,表面会覆盖有黄色的痂皮,并且会伴有汗毛脱落的现象,之后会产生瘙痒。

下面就为大家盘点一下预防皮炎的方法和禁忌吧。

秋天预防皮炎的方法

增加户外活动,先接受小剂量紫外线照射,逐渐增加光照量,以逐步提高机体对光线照射的耐受能力,谨防突然长时间强烈日光暴晒。若外出旅游,最好戴上宽边防护帽,或用遮阳伞遮挡,并应穿浅色长袖衣衫。

不要用含水量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如不纯的凡士林、劣质的芳香护肤品。

尽量少吃或不吃容易引发春季皮炎的光感性食品,如泥螺、苋菜、荠菜、莴苣、马齿苋、油菜、菠菜、荠麦、马兰头、无花果、萝卜缨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质较多,可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故应少吃。

可适量涂擦防晒霜等防护剂保护皮肤。踏青旅游当心皮炎。

皮肤比较敏感的女性在春季最好不换用新的化妆品和护肤品,不染发、烫发。

外出回家后用清水洗脸。注意洗脸要用凉水,不用碱性大的肥皂。注意保湿,皮肤敏感的人可以用医院的制剂比如:硅霜、维生素E乳护肤。

一些本身有基础皮肤病或者皮肤敏感的人比如:脂溢性皮炎患者、特应性皮炎患者,容易在春季复发或者加重,因此更要注意防护。

秋天皮炎护理的禁忌

日常禁忌:平时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过度搔抓,抓痒过程中皮肤表面受损部位会受到进一步的刺激,造成皮肤增厚等问题。同时也要避免紫外线的过度照射,给皮肤一个良好的恢复环境。

洗澡时的禁忌:很多朋友患上皮炎后都喜欢用热水刺激皮肤,起到缓解酸痒不适的作用。但实际上这短短几分钟的舒适,却会使你的皮肤问题进一步加重——红肿的情况很难得到缓解,而组织液渗出也会变多。这时如果再用清洁用具搓揉患处也会加重病情,甚至可能导致患处的破溃皮损。

同时还要注意清洁用品的选择,碱性洗液或是肥皂等都不适合脆弱的皮肤。而要想做到伤害最小,自然是选择硼酸皂之类的弱酸性洗洁用品了。

饮食用药的禁忌:俗话说病从口入,但究竟要如何避免饮食用药对健康造成更多伤害,仍旧需要我们小心谨慎。平时要少服咖啡、烟酒等饮品,一些刺激性食物(诸如辛辣食物等)也要避免摄入。最后要注意的就是药物的甄别,不要想当然使用某些药物治疗——这样不仅不利于治疗,还可能引发出新的问题。

秋季皮炎易发作,就从生活习惯开始预防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 如何预防皮炎 皮炎的预防方法

离位皮炎的有效预防方法有哪些

离位皮炎多于出生后2个多月发病。患儿常较胖,先在前额、颊部发生潮红斑片,伴有粟粒大小丘疹及丘疱疹,常剧痒,因搔抓及摩擦而致糜烂、渗液、出……详细>>

夏天铺凉席睡觉怎样预防凉席皮炎

夏季的时候天气炎热,很多家庭都会选择使用凉席,但是在使用凉席时你一定要注意预防凉席皮炎。下面介绍凉席皮炎原因跟预防方法。详细>>

夏季太阳暴晒 三招预防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对于因日光照射引起的皮肤损伤,预防很重要。下面介绍日光性皮炎预防法。详细>>

夏季闷热天气易患皮炎 中医如何预防皮肤病?

夏季养生,需要注意呵护自己的肌肤。因为夏季炎热,毛孔扩张易出汗,如果不注意清洁,很多皮肤病就会找上门来。夏季是皮炎、痱子的多发季节,预防……详细>>

秋季皮炎高发 推荐5大中医偏方

秋季天气干爽,但不代表皮肤病就会销声匿迹,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秋季反而是皮肤病的高发季。无论是夏季缠绵未愈的,还是由于日晒、干燥或是过敏所……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