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夏季太阳暴晒 三招预防日光性皮炎

2014-07-08 11:39:1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光性皮炎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对于因日光照射引起的皮肤损伤,预防很重要。下面介绍日光性皮炎预防法。

  夏季太阳暴晒当心过敏中招

  夏季阳光总是特别足,不少市民已有了“太阳暴晒的反应”:身上起小疙瘩、脸上奇痒难忍。专家表示,这是典型的紫外线过敏,市民应加强外部防护,多吃番茄、柠檬等食物。

  紫外线过敏又称为日光性皮炎,体质弱、肤色白皙、敏感的人更容易中招,在阳光下暴晒的时间越长,过敏者过敏反应则越严重,皮肤瘙痒将持续224小时至48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

  紫外线过敏根据皮肤反应轻重,分为一度紫外线过敏和二度紫外线过敏。一度紫外线过敏表现为局部皮肤经日晒后出现弥漫性红斑。二度紫外线过敏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后,继而发生水疱甚至大疱,疱壁紧张,疱液为淡黄色。

  三招预防日光性皮炎

  1、防晒工作不能少

  裸露肌肤经暴晒后通常会发生日光性皮炎,因而,防晒是预防本病的第一步工作。易发病人群应该减少在日光下暴晒的时间,不要在中午前后日晒较为严重的时间从事户外活动;户外活动时,要戴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涂防晒霜,并穿白色或者浅色系的衣服。

  2、皮肤护理要加强

  按摩皮肤,促进皮肤吸收营养能够使皮肤有弹性,从而降低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程度,促进黑色素的消退。所以,平时多吃一些富含丰富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是非常有必要的。

  3、多吃维生素B2

  机体在缺乏维生素B2的情况下,对日光较为敏感,容易发生日光性皮炎。特别是素食主义者,由于维生素B2摄入量偏少,更容易罹患本病。因此,建议大家多吃一些诸如猪肉、鸡蛋、河蟹、蘑菇、海带、紫菜等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皮炎易发 日常如何预防皮炎

秋季是皮炎容易发作的季节,如果你有皮炎的病史在这个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预防。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秋天预防皮炎的方法都有哪些,快来一起……详细>>

中医外治三招帮除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现在困扰着很多人,吃了很多药也不能完全除根,该怎么办呢?中医外治有三招,可帮助除慢性咽炎,治疗效果更佳。下文将一一介绍。详细>>

夏天铺凉席睡觉怎样预防凉席皮炎

夏季的时候天气炎热,很多家庭都会选择使用凉席,但是在使用凉席时你一定要注意预防凉席皮炎。下面介绍凉席皮炎原因跟预防方法。详细>>

试试这三招帮你改善萝卜腿

减肥是几乎每个女生都在做的事情,然而每个人减肥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的身材看起来非常匀称,比例更好。然而有很多人都会被“萝卜腿”所困扰,……详细>>

夏季高温容易中暑 教你4招来预防!

长时间待在高温和高湿的环境下,体温调节和水盐代谢易发生紊乱,影响了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等,对于体质虚弱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感冒和中暑。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