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医治儿童咳嗽2款食疗方 宝宝咳嗽是怎么引起的

2016-09-21 08:28:47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夏秋交替的季节,儿童很容易感冒咳嗽,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治儿童咳嗽2款食疗偏方。

中医治儿童咳嗽2款食疗偏方

1、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性微寒,入肺,心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主治肺阴虚的燥热咳嗽及劳嗽久咳,痰中带血及余热未清,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等。《本草纲目》记载百合温肺止咳,肺脏壅热,烦闷咳嗽者,新百合四两,蜜合蒸饮,时时含一片吞津。达到润肠通便,养阴润肺的作用。百合还有别的吃法;百合杏仁粥。

百合杏仁粥

百合50克、杏仁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杏仁去皮、尖,打碎,同鲜百合、粳米共煮为稀粥,加白糖适量温食。具有治虚弱、干咳痨嗽。百合糯米粥,将百合洗净与半熟的糯米同煮至稀烂,加蜂蜜后食用,对儿童咳嗽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2、银杏

银杏也有很好的止咳效果,中医认为,银杏味甘、苦、涩,性平,小毒。入肺、肾经。具有敛肺定喘、止带缩尿,主治哮喘痰咳等,对儿童咳嗽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银杏粥

银杏4个,粳米100克,调入白糖,煮粥食,用于小儿咳喘。银杏炖鸡,新鲜肉,吃银杏果喝汤,咳嗽期间每日服一粒生银杏,连服一个月以上,除治疗咳嗽外,对预防以后的咳嗽效果更佳,对平时抵抗力差的儿童效果更好。

导致宝宝咳嗽的几种原因

病毒性引起的咳嗽

就是西医所说的病毒性咳嗽。宝宝在母乳喂养阶段,中医里所说的上火引起的咳嗽。经常辅助以奶粉作为主食,奶粉热量大,容易使婴幼儿上火,引起炎症性咳嗽。此时让宝宝多喝水,或是适量盐水,可以协助消炎。

感冒引起的咳嗽

还会随同流鼻涕、喉底浓痰等症状。感冒引起的宝宝咳嗽比较罕见,感冒除了会引发咳嗽。但爸爸妈妈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建议给宝宝适量喂些梨水,并注意坚持室内空气湿度和温度适宜,缓解感冒病症的同时,也缓解了咳嗽的发生。

过敏性咳嗽

还会出现揉眼睛、揉鼻子、抓头皮等一系列动作时,当宝宝咳嗽的时候。爸爸妈妈们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由过敏引发的咳嗽。这是一种咳嗽变异型的哮喘,属于哮喘的早期症状。此时家长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一步确实判断,宝宝的咳嗽是否属于哮喘性咳嗽:宝宝的咳嗽伴有白泡痰,不发烧;宝宝睡觉时不安分,喜欢蜷曲着睡,躺着睡觉时会满头大汗。此时建议家长们带宝宝及早就医确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儿童咳嗽怎么办 教你儿童咳嗽食疗方

儿童咳嗽让很多妈妈都头疼不已,老吃药打针又觉得戳宝宝不好,究竟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食疗的妙方呢?详细>>

食疗治咳嗽有痰 为你介绍儿童咳嗽有痰食疗方

儿童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也就是说,咳嗽是儿童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咳得过于剧烈,影响了……详细>>

中医哪些食疗方治宝宝咳嗽 预防宝宝咳嗽的措施

咳嗽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大病,可是却着实让人烦恼,咳嗽的烦恼烦不胜烦却是事实。中医哪些食疗方可治咳嗽?剑花猪肺汤(专治:咳嗽):用料:剑花……详细>>

儿童咳嗽饮食有八忌 家长您知道吗

不少家长对宝宝咳嗽很头疼,给孩子吃止咳药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不给孩子吃药看着孩子咳嗽又很心疼。如果家长在孩子咳嗽未愈期间注意饮食宜忌,可以……详细>>

宝宝咳嗽五款食疗方 咳嗽患儿别吃这些东西

宝宝咳嗽让很多家长揪心。那么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宝宝咳嗽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