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食疗治咳嗽有痰 为你介绍儿童咳嗽有痰食疗方

2016-04-02 07:10:4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也就是说,咳嗽是儿童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咳得过于剧烈,影响了饮食、睡眠和休息,那它就失去了保护意义。遇上,儿童咳嗽不用害怕,食疗可以处理!

我们来看看有哪些适合儿童痰咳的食疗配方!

1、茶叶2克,干桔皮2克,红糖30克,开水冲泡6分钟,每日午饭后服1次。功效:镇咳化痰。

2、陈细茶120克(略焙为细末),白果肉(银杏肉)120克(一半去白膜,一半去红膜,捣烂),核桃肉120克(擂),蜂蜜250克,生姜汁150毫升。共入锅内炼成膏,不拘时服。功效:润肺止咳。

3、贝母粉1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贝母去蕊,研末,把淘净的粳米以冲火煮沸,再以文火熬至半熟,将贝母粉及冰糖加入粥内,继续煮至熟烂,每日早晚温服。功效:止咳化痰。

4、萝卜1个,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可吃肺喝汤。功效:止咳气喘。

爸妈还需注意些什么呢?

1、儿童咳嗽时还要忌口,多吃一些蒸的、水煮的东西会比较合适。食物的品种方面可以考虑适当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可以适当吃梨,养肺润燥、润肠通便、预防咳嗽。

2、有些儿童太小并不会咳痰,因此,作为父母的可以适当地给儿童翻身或者是拍背以促进宝宝肺部血液循环。此外,这样的做法还有利于松动气管的痰液,利于咳出。

3、如果儿童咳嗽严重,并且有感冒发烧的症状,应该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以及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儿童咳嗽有痰 儿童咳嗽有痰食疗

儿童咳嗽怎么办 教你儿童咳嗽食疗方

儿童咳嗽让很多妈妈都头疼不已,老吃药打针又觉得戳宝宝不好,究竟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食疗的妙方呢?详细>>

幼儿咳嗽怎么办 幼儿咳嗽有痰食疗方介绍

幼儿咳嗽怎么办?尤其是咳嗽带痰怎么处理好呢?幼儿一旦有病,就会急死爸爸妈妈啦,现在我们一起俩看看咳嗽带痰的幼儿,怎么办好!详细>>

咳嗽食疗方介绍 小儿咳嗽有痰试试几款食疗方

痰咳,对于成人来说是件很折磨人的事情,那么对于儿童来说,更是难受。一旦痰咳,儿童要怎么办好呢,食疗又有哪些?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食疗

蒸大蒜: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蒸锅中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详细>>

中医治儿童咳嗽2款食疗方 宝宝咳嗽是怎么引起的

这个夏秋交替的季节,儿童很容易感冒咳嗽,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治儿童咳嗽2款食疗偏方。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