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咳嗽并只是感冒引起的 这5种诱因很常见!

2019-10-30 07:55:26      

很多时候,咳嗽并不算是一种疾病,只是身体表现出来的一种症状,是免疫系统的正常防御反射。但是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咳嗽,就会盲目的使用止咳药物,希望帮助孩子止咳。其实儿童咳嗽症状不同,其原因也有很大差异,此时盲目使用止咳药反而会有可能加重孩子病情。

儿童咳嗽并只是感冒引起的,这5种诱因很常见!

1、咽喉炎所引起的咳嗽

咽喉炎引起的咳嗽会出现空空的声音而且声音嘶哑,儿童有脓痰但是咳不出来。儿童咽喉会有疼痛感,并且表现出烦躁不安的样子。咳嗽一般是炎症分泌物刺激所引起的,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明确诊断之后再对症治疗。

2、过敏性的咳嗽

过敏性咳嗽是因为接触了过敏源,才让儿童出现持续性的剧烈咳嗽,尤其是哭闹或者活动的时候咳嗽会加重。患儿呼吸急促而且痰液稀薄,主要是由非抗原性或者抗原性刺激引起的,最常见的是接触了动物皮毛和花粉。若是家族有哮喘或者过敏体质的孩子更应该警惕咳嗽,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防止发展成小孩哮喘。

3、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

支气管炎咳嗽患者会出现刺激性的干咳而且咳出浓痰,同时伴随着憋喘、发高烧以及呼吸急促。是因为病毒入侵了支气管黏膜所引起的炎症,一般发生在6个月以下的孩子身上。当发现孩子出现呼吸困难或者不能正常饮食喝水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在孩子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者一盆水,保持相应的湿度来去除肺部里面的粘液。

4、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

普通感冒所引起的咳嗽,患儿会出现刺激性的咳嗽,而且不会伴随着呼吸急促以及气喘。患儿会出现流鼻涕、嗜睡、没有任何精神和食欲。不需要做特殊的治疗,期间让孩子多喝水,多注意休息,尽量不要乱使用抗生素和止咳药。

5、气管炎引起的咳嗽

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早期会出现轻度干咳,随着病情发展会转化成湿性咳嗽而且咳出黄色浓痰,患儿会伴随着流鼻涕、咽喉有不适感以及发热和打喷嚏,是因为呼吸道受到感染所引起的。若是出现脓性痰液,说明是继发性的细菌感染,可以合理的使用抗生素。

温馨提示

引起儿童咳嗽的因素有很多,不能盲目的给孩子选择药物,不然会掩盖病情,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孩子咳嗽期间应该多喝水,避免吃过于干燥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咳嗽怎么治疗最有效?如何选择儿童咳嗽药?

儿童咳嗽是儿童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引起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儿童咳嗽,儿童咳嗽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哪些表现 儿童咳嗽分五种类型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咳嗽是人类一种正常的胜利防御反射,如果父母一见宝宝咳嗽,就盲目止咳其实是会影响宝宝反射的形成。所以,父母必须仔细观察,……详细>>

儿童咳嗽要禁食寒凉食物 预防儿童咳嗽有啥方法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详细>>

儿童咳嗽雾化治疗有何要点 5个小偏方能对付儿童咳嗽

很多的儿童咳嗽却不肯吃药,爸爸妈妈为孩子着急,通常儿童咳嗽用的比较多的都是做雾化治疗,超声雾化局部的给药,能够直达呼吸系统的病灶,稀释痰……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