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夏季中暑 看不同常用药如何治疗中暑

2016-06-24 08:39: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如果户外活动时间长就会容易引起中暑的症状。夏天中暑是不分人群的,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中暑的现象。所以,防治中暑是很有必要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夏季中暑的中医防治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夏天中暑怎么办

轻度中暑:头痛头晕,汗多,皮肤灼热,气粗,舌燥,口干烦渴,脉浮大而数。

治法:取督脉、手厥阴、阳明经穴为主。针刺用泻法,以泄热祛暑。处方:大椎、内关、曲池、委中。方义:大椎泻全身之热;委中又名血郄;放血以清血分热;曲池清热要穴;内关清热泄三焦火。

重症中暑:先头痛,烦渴,呼吸喘息,继则突然昏倒,不省人事,汗出,脉沉而无力。

治法:取督脉经穴为主。针刺用泻法,以开窍、泄热、祛暑。处方:水沟、百会、十宣、曲泽、委中。方义:神志昏迷,取水沟、百会以开窍醒神;曲泽为心包经合穴,配委中刺血以清血热;十宣放血以开窍苏厥。

其他疗法:刮痧疗法:适用于中暑轻证,用光滑平整的汤匙蘸食油或清水,刮背脊两侧,颈部,胸肋间隙,肩臂,胸窝及腘窝等处,刮至皮肤出现紫红色为度。

与此同时,有哪些中药可以治疗中暑呢?

夏天治疗中暑的常用药

六一散有清暑利湿之功。适用于中暑、胸闷、心烦、口渴、小便黄少或呕吐腹泻者。外用还可以治疗暑痱,阴囊湿疹及小儿脓疱疮。

藿香正气类藿香正气类包括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片、藿香正气软胶囊等,有清暑利湿、理气和中之功。适用于热伤风、中暑、胃寒腹痛、急性胃肠炎等。

仁丹有祛风健胃、舒气生津、清暑醒神、避秽化浊之功。适用于夏令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胸中烦闷、口渴多饮、头昏脑涨、晕车晕船、水土不服等。

十滴水有清热祛暑、通窍利湿之功。适用于中暑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孕妇忌用。

清凉油有提神醒脑、解毒避秽之功。外搽太阳穴或患处可防治中暑头痛、头昏、伤风感冒、关节疼痛,并可治疗蚊虫叮咬。

风油精有清热解毒、提神醒脑之功。适用症及用法同清凉油。风油精用途很多,除防治中暑外,对其他夏日常见病也有防治作用,但孕妇不宜选用。

西瓜霜类西瓜霜类包括西瓜霜片剂、喷剂等,有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生津润肺之功。适用于中暑口渴、咽喉干燥、疼痛等。

避瘟散有清热解暑、避秽化瘟之功。适用于小儿夏令暑热、伤风头痛、鼻塞流涕、恶心呕吐、晕车晕船等。可取少许鼻闻或搽太阳穴处,内服遵医嘱或按说明书选用。

夏天中暑吃什么

防暑饮料:热茶是首选,既解渴又解乏;或是含有盐分的清凉饮料,如酸梅汤也是很好的解暑饮料;平时不妨多喝一些绿豆汤和冬瓜汤,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如果中暑刚恢复,可以少量多次饮用淡盐水。

防暑食材:苦能清心降火,所以要多吃苦味的蔬菜如苦瓜、苦菜、莴笋、芹菜等;鸭肉性凉而且蛋白质含量高,最适合夏天吃,防暑解暑而且营养丰富。

以上夏天中暑的防治方法应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 如何治疗中暑 中暑怎么办

炎炎夏季 中医教你如何防中暑

如何防中暑?夏季太过炎热,中暑也发生的比较普遍。中暑之后,人会特别难受,除了做好防晒,中医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防中暑呢?中暑是指在……详细>>

不同程度中暑的症状表现 夏季防中暑四个小妙方

6月已经开始了,烧烤模式正在一点点的迈进,夏季也正式来临。很多人都担心夏季闷热会导致中暑,那么,中暑原因有什么呢?常见症状有哪些?如何调……详细>>

炎炎夏日中暑怎么办?详解中暑如何急救和用药

夏天中暑要吃什么药好呢?盛夏的季节里,稍不留心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的进行缓解,避免出现其他症状。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夏季中暑解救外治三法 夏季预防中暑的食疗方

夏季高温湿热,人体便会极其容易发生中暑。因此,中暑时我们应该尽快采取一些急救措施帮患者恢复便最好不过。下面我们介绍下中暑的外治和内服方法……详细>>

夏季中暑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哪些人群容易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如果长期受到太阳的暴晒,我们的身体体温调节容易出现障碍,从而引起电解质和水的代谢紊乱,导致神经系统功能出现了损害,最终形成……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