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中暑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哪些人群容易中暑?

2018-06-11 07:33:20      

夏季天气炎热,如果长期受到太阳的暴晒,我们的身体体温调节容易出现障碍,从而引起电解质和水的代谢紊乱,导致神经系统功能出现了损害,最终形成中暑,那导致中暑的原因是什么呢。

导致夏季中暑的原因是什么?

1、外面的温度太高

外界温度过高,我们身体的温度不能快速的散去,气温就会持续的升高。比如长期的在太阳底下进行暴晒,工作环境持续达到了42度以上,居住的空气环境通风不好等,就会增加身体的温度,超过了我们人体所能承受的范围,从而引起中暑。

2、周围环境的湿度过大

通过排汗才能够有效的为身体散热,只有居住的周围环境湿度超过一定范围,才能够有利于身体出汗,比如周围的环境比较干燥,身体排出的汗液不能变成水蒸气,就不能把多余的热量带走,常常会发生中暑的现象。

3、身体钠盐大量的丢失

那也是我们身体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物质,当我们人体大量的出汗时就会排泄出钠盐,如果不及时补充的话就会导致身体的缺少,引起肌肉出现痉挛,最终形成中暑性痉挛。

4、空气的流通比较差

只有居住的环境空气流动快,才能够增加汗水的蒸发,皮肤才能够降温,把身体里面积存的热量排出体外。居住环境的空气流通差,皮肤的散热也会受到影响,体温就会慢慢的上升,达到了我们人体不能承受的范围,最终出现中暑。

5、受到日光直接照射

如果长期受到太阳光的暴晒,就会让我们变得头晕眼花,主要是因为日光经常照射在我们的头部,长期下去脑膜就会引起高度的充血,影响了神经系统正常活动也会受到影响,调节体温的能力降低,从而出现了头晕头痛。

哪些人群容易中暑?

1、老年人

老年人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开始逐渐出现衰败,同时皮肤汗腺也同样出现萎缩,身体散热的系统也会下降,容易出现中暑。

2、孕产妇

怀孕期间的女性或者生完孩子的女性,体力会消耗大,身体过于虚弱是中暑的高危人群。

3、婴幼儿

婴幼儿的各个机能发育不是很完善,对于身体调节能力也很差,皮下的脂肪会多影响身体散热。

4、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对于温度的变化反应会迟钝,当热量已经存积到最大程度的时候才会出现症状,所以引起中暑。

5、营养不良的人

身体大量的营养素缺乏就会导致血压的下降,血管收缩比较严重,身体容易出现脱水,提高了中暑的几率。

温馨提示

在夏季要保持居住环境的通风,不要一直待在空调房里,应注意营养的均衡,以清淡为主,多喝水才可以保持水和电解质的平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中暑的人群 夏季中暑的原因 夏季中暑

夏季运动容易中暑?不要慌,教你3招防止中暑!

送别了朝气蓬勃的春天,我们迎来了骄阳似火的夏天。每临夏季,气温回升,午时毒辣的太阳光像红外激光一样照射在地面上;同样也是人们进行体育锻炼……详细>>

夏季防中暑 教你做简单解暑汤

夏季的确是让人讨厌的季节,闷热潮湿的天气让人动一下就会出满身汗。那我们该如何在炎热天气中偷得一时清凉?除了空调、电扇,我们要做饮食做起……详细>>

夏季中暑分两种情况 常备这8种药物巧应对

在夏天,如果户外活动时间长就会容易引起中暑的症状。夏天中暑是不分人群的,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中暑的现象。所以,防治中暑是很有必要的。下面,……详细>>

夏季高温中暑怎么办?试试按压穴位缓解中暑

夏天的时候因为天气非常的炎热,人们很容易就会出现中暑的现象,出现中暑我们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不然严重的话,就有可能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详细>>

夏季中暑解救外治三法 夏季预防中暑的食疗方

夏季高温湿热,人体便会极其容易发生中暑。因此,中暑时我们应该尽快采取一些急救措施帮患者恢复便最好不过。下面我们介绍下中暑的外治和内服方法……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