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夏季更易腹泻 中医偏方来帮你

2017-07-24 08:52:52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拉肚子,导致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在治疗腹泻的时候一定要先弄清楚原因,这样才能够做到对症下药。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腹泻应该如何应对:

中医治疗腹泻

中医方面认为,无论是由于什么原因导致的腹泻,都会伤害我们的脾胃功能。而出现腹泻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受到了外邪的入侵,例如湿热、暑湿等等;也有可能是个人心思郁结导致的;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由于日常饮食导致 ,例如饮食不规律或者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等等。

腹泻的分类

首先我们需要分清楚腹泻的分类,常见的是根据不同原因导致的腹泻分为四种,分别是湿热、寒湿、伤食以及脾胃虚弱。具体的如下:

湿热证:这种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肚子痛、肛门灼热以及粪便的颜色成纤维黄褐色并且还伴随有臭味,感觉到烦热口渴,同时小便比较短。

寒湿证:患有这种情况的腹泻重要的症状则是小便非常的稀就如同清水一样;经常感觉到肚子痛同时还会发出声音,并且食欲不振。全身则是表现为害怕寒冷,同时鼻塞以及全身痛的情况。

脾胃虚弱证:这种症状主要就是反反复复,大便一会是拉肚子一回是溏,饮食也是比较少的,吃了东西或者是油腻的食物之后,不仅大便的次数增加,同时也会出现腹胀的情况。患者的脸色蜡黄、精神萎靡并且神情倦怠。

伤食证:腹泻之后的大便非常臭,是一种臭鸡蛋味,同时还有一些没有消化的食物。这个时候会出现肚子痛,但是在拉完肚子之后能够缓解。出现腹胀的情况,并且嘴巴之中的气味是酸臭的。

推荐几个中医偏方

1、樟木皮200克(去除黑色外皮,取红色内层),石榴嫩叶50克,大米50克。先把樟木皮捣烂,用武火炒成炭,石榴叶炒至干酥,大米炒至黄色,加水煮沸后约5-7分钟,取药液饮用。

2、葡萄叶治腹泻:取新鲜葡萄叶25-50克,洗净入锅,加水稍过药面。水煎2次,合并2次药液,过滤后备用。

3、芡实30克,山药60克,藿香叶4克,山萸肉15克,谷芽(或麦芽)15克,乌梅10克,枳壳9克。焙焦研细为散,瓶装密封备用。每次10克,用开水冲,再放少许白糖,稍煮沸,待微温服之用于治疗慢性腹泻。

4、胡椒7粒,鸡蛋1枚。将鸡蛋打1孔,胡椒研为细末,放入蛋中,湿纸封口,蛋壳外用湿白面团包裹3-5毫米厚,放于木炭火中煨熟,去壳,空腹白酒送服。1日3克。功效:散寒温中,止泻。

5、粳米100克。将米炒焦,加水煮粥,任意服食。功效:健脾祛湿。

6、黄瓜叶治腹泻:取新鲜黄瓜叶适量,将叶上的绒毛刷掉后用清水洗净,捣碎挤汁,盛于碗内,再取等量蜂蜜(约3汤匙)与黄瓜叶汗混合搅匀,1次服下,多则2次即可痊愈。

7、西洋参、川黄连、春砂仁、乌梅各3克,白芍、煨葛根各6克,甘草2克,车前子8克,每日1剂,水煎取汁,与大米共煮成粥食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腹泻 腹泻治疗 腹泻

中医减肥更健康 中药偏方来帮你

现如今,很多女性已经把减肥提上了日程,减肥的方法也越来越多,那么传统的中医对减肥又有什么妙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小儿秋季易腹泻 中医艾灸来帮你

秋冬时节天气寒冷,如果不注意日常的饮食,那么很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腹泻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治疗不当也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较大的损伤。下面……详细>>

背上长痘难以忍受 中医偏方来帮你

后背长了痘痘,不仅不美观,而且偶尔刮擦到,还发疼。究竟后背长痘是什么原因,中医又有哪些调理方法呢?详细>>

腹泻不同需辨证治疗!中医教你如何应对腹泻状况

出现腹泻状况怎么办?腹泻一般是以大便稀薄,次数多为特征,而且常常还会伴有腹胀腹痛、恶心肠鸣等情况,出现腹泻怎么办,看看中医有什么好方法。……详细>>

婴幼儿腹泻需注意 中医茶饮来帮你

婴幼儿胃肠道较为薄弱,所以常会出现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婴儿腹泻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