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气功的练习方法和保健作用

2016-05-20 07:40:37      家庭医生在线

气功和太极拳一样受到很多中老年人的喜爱,是日常锻炼身体的一种方法。因此,接下来为大家总结了气功的练习方法和保健作用都是怎样的,以及气功和体育有哪些区别,快来一起看看吧。

气功的练习方法

摄神养气:要养生,首先要从情志上做出调整。培养浩然之气,排除声色犬马等欲望,使“真气从之,精神内守”。人要有所追求,但不可奢求。奢求不得,会气阻伤身。一些贪官以权换钱,让贪欲牵着鼻子走,大肆贪污收受贿赂。原以为钱多了生活会怡然自得,实际上却常有惶惶之感,生怕有朝一日东窗事发遭受查处,使自己经常处于极度紧张状况,以致贪欲伤神损寿,最终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明确提出“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所欲,皆得所愿。”人应求其所能求,舍其所不能求,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心安自得,“病安从来”。

安静通气:内心的安宁是学习气功的基础,有利于感受到体内细微的变化。在人生中静坐是息心法,心静则神安,神安则气足,气足则血旺,血气流畅,则有病可以去病,不足可以补充,已足可以增长。每天白天如能保持大脑安静半小时或一小时,可充分发挥脑细胞的潜力,协调生理与情绪,减少热能的消耗。大脑安静使全身肌肉容易放松,气血畅通,达到“心静神安、老而不衰”的境界。

平和心气:人有七情六欲,都会干扰心神。中医认为,喜则伤心而气散,怒则伤肝而气上,思则伤脾而气郁,忧则伤肺而气结,恐则伤肾而气下。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更应戒浮躁之心。要善于克制,自我排遣,淡化得失恩怨,处理好人际关系。心平气和自生百福,可平衡阴阳,调和六脉,祛病延年。而心浮气躁每生百殃,有损健康。

宽胃养气: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随着年岁的增大,对健康的意义就更为重要。饮食无节,烟酒无度,会使胃气不足,气血虚衰。苏东坡的养生之道中就有“宽胃养气”之说,他在贬居黄州期间,“节制饮食,少食酒肉。用时雨沏茶煮药,饮用井水泉水。吃韭姜蜜粥,吃石菖蒲,宽胃养气”。

长啸舒气:和生活中无意识的怒吼与歌唱类似,仰天长啸也是练气功的小窍门之一。“仰天长啸”多为情绪高昂、意气风发的神态,或排遣郁闷,或抒发情感以明志。三国时期曹植的《美女篇》就有“顾盼遗光采,长啸气若兰。”岳飞的《满江红》中亦有“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名句,用长啸以抒发情志。现代研究发现,长啸时可抒发情志,对鼻喉胸腹起按摩和刺激作用。饭后茶余,闲庭信步,或低吟自己喜欢的诗词,或哼唱小调,或在空旷广场仰天长啸,可舒畅心情,排除杂念,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

那么,练习气功会有哪些好处呢?

练习气功的好处

增强大脑功能:实验研究证明,在练功放松入静时,练功者脑电图中α波波幅增高,并由枕叶逐渐向颞叶扩散。单位时间氧耗明显下降,比清醒状态下的正常人低约16%,而正常人在熟睡时,单位时间氧耗比清醒状态下低10%,这说明健身气功锻炼比睡眠得到更好的休息。由于α波是反映大脑皮层抑制的波型,所以a波波幅增高并有扩散趋势,说明健身气功锻炼可减轻或消除大脑皮层各种不良刺激,调节中枢神经,促进大脑皮层和全身脏器得到调养,提高记忆能力和开发智力。

调节各系统功能:实践证明,健身气功锻炼对防治高血压或低血压,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高血糖或低血糖,甲状腺机能亢进或甲状腺机能减退等病症都有一定作用,说明健身气功锻炼对人体各系统有双向调节作用。

促进血液循环:实验研究证明,长期进行健身气功锻炼,不仅可以增强心脏的功能,促进大循环、小循环和微循环的血液流动,而且还可以减少异形血管的管袢数量,说明健身气功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大影响。实践还证明,练习健身气功后,感觉四肢和身体很温暖,微微出汗,酸痛症状明显减轻,都说明健身气功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对防治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病和其他血液循环障碍病症都有良好作用。

减少能量消耗:实验研究证明,练功可以不同程度降低能量代谢,使人体从“耗能”态转化为“储能”态。研究发现,练功后人体血ATP含量比练功前显著升高,平均升高0.54×10-4M,说明练内养功有储能作用。因此,经常练习健身气功能减少能量消耗,增加能量储存,有利于养生保健,抗衰防老,延年益寿。

需要注意的是,气功和体育是有所区别的。

气功和体育的区别

就训练内容言:气功包含修养品德、运用认识、调整呼吸、运动形体。而体育运动主要是运动形体。

就运动形体言:气功着眼于神、意、气的训练,着重以意引气,以气引形,形体的运动为神、意、气“效劳”,要在“松静”中领会微妙。体育运动着眼于各种动作的训练,精力不是会集在体内,而是会集于形体的动势或器械上,“神”的效果在于会集精力、和谐全身以完结一系列动作,精力为形体运动“效劳”,各个动作需经过肌肉、肌腱……的严重(张缩)来表现窍门。

就精力驾御形体的构成进程言:气功是经过内向性运用认识自动发放认识指令直接统帅形体。体育运动是经过形体运动反射性地导致精力驾御形体。

就人体的推陈出新改变言:体育训练要耗费很多的能量,添加体内的推陈出新,使体内讧氧量剧增。因为体育运动主要是肌肉运动,将体内的化学能转变为机械能(还有一部分变为热能而耗散),这就需求相应地弥补养分,确保歇息,以康复膂力。因而,体育训练是以增高人体能流的收支量来使人体生命旺盛。

气功训练则不一样。练功时通常来说,其练功有素者,体内的耗氧量削减,推陈出新减缓,能量耗费下降。它是经过增强人体生命活动的有序程度,对生命起重新组合(或叫结合)的效果,然后进步人体生命力。经过现代科学研究已知,不练气功的人,睁眼时脑电波中通常是β波占主导地位,其频率为每秒14—22次;而练气功人则呈现α波,频率为每秒8—13次。α波从枕部向前,向额叶方向推移,呈现同步化。α波是和谐波,既非按捺,又非振奋,练气功后就呈现这种状况,这表明脑子活动的有序化增强了。脑电波有序程度增强,人体生命活动也就逐渐有序化,人的健康水平就进步了。

练习气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 气功的好处 气功的练习方法

气功不能随便练!详解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

练习气功会有哪些常见误区呢?如果想要使气功真正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就要练习的方法正确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详细>>

练习气功有哪些好处?如何练好气功?

气功属于很好的养生锻炼项目,大部分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人们可以选择缓和的练气功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同时也能够开发智力,陶冶了情操,具……详细>>

什么是气功? 气功的功效作用

虽然气功是中老年人锻炼养生中最常见的方法之一,但是具体说气功的渊源和作用,却不一定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气功在我国有很悠远的历史,并且作用也……详细>>

练习气功的养生作用和要领

气功是中老年人养生锻炼最常见的方法,这也是中医里最简单的保健防病方法。不过,想要真正的全面发挥气功的养生作用,就应该要掌握练习气功的要领……详细>>

老年人练习气功有哪些好处

老年人练习气功有哪些好处呢?气功和太极拳是有所区别的,不过同样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练习气功的好处和禁忌……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