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练习气功有哪些好处?如何练好气功?

2018-08-26 07:20:36      

气功属于很好的养生锻炼项目,大部分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人们可以选择缓和的练气功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同时也能够开发智力,陶冶了情操,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练习气功有哪些好处呢?

1、陶冶情操

在练习气功时具有修心养性的功效,必须要处于平稳安静的状态下,这样才能够让身体感觉到愉快以及舒适,同时心情也会放松,让身心能够处于安静意境中。练气功还能够让人做任何事情都得心应手,增加了工作和学习效率,改善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时心理健康也会趋于正常。

2、预防保健

练习气功可以预防疾病也具有保健强身的功效。让患者的身心得到一定的缓解,增加了体力以及精力,提高了办事效率,甚至免疫力相应的也会提高,从而预防疾病的发作。气功不仅可以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同时也不会让人们感觉到疲劳,让身体更加的精力充沛。

3、开发智能

练习气功也可以开发人的智能,因为在练习气功的时候,能够消除大脑的疲劳,让大脑精力变得更加旺盛,注意力集中。而且感知觉也会变得更加敏锐,增强了记忆力,同时也提高了思维能力。

如何练习好气功?

1、深呼吸

尽最大的努力来进行吸气和呼吸,但是不能过于用力,在吸气或者呼气时要适当的休息几秒再进行。如果持续的腹式呼吸,大脑为了专注于呼吸的意念,从而对大脑造成了刺激,消除了杂念。但是此方法容易引起胸口闷痛、腹部胀痛、肋骨疼等,练功时一定要学会放松胸部和腰背部,抬头挺胸、呼吸不能过猛过急。

2、强烈控制法

把双眼睁开,眼球翻转尽可能的往上瞪,然后意念有东西从井下往头顶上冲上去,这样能够把大脑中的杂念全部排除掉,几分钟之后就会感觉到神清气爽。

温馨提示

练习气功确实给身体带来这么多的好处,但是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练气功的时间不能太长,不然太消耗体力,不然会反其道而行之。缓和的项目除了练气功之外还有打太极拳、瑜伽等都可以陶冶情操、舒缓压力、提高身体免疫力,尽量选择在下午5点以后来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练好气功的方法 练习气功的好处 练习气功

气功不能随便练!详解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

练习气功会有哪些常见误区呢?如果想要使气功真正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就要练习的方法正确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详细>>

老年人练习气功有哪些好处

老年人练习气功有哪些好处呢?气功和太极拳是有所区别的,不过同样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练习气功的好处和禁忌……详细>>

膝盖酸痛练习气功可缓解

气功和太极都是我国传统的保健锻炼身体的方法,而气功的保健也是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如何练习气功来缓解膝盖疼痛,以及哪些人不宜练……详细>>

练习气功好处多 床上懒气功可尝试

气功是很多老年人喜欢练习的一种运动,那么练习气功有什么好处呢?没有场地可以怎么练习气功呢?详细>>

气功的动作要领有哪些?练习气功好处多

想要使练习气功更加有作用,就要先掌握气功的动作要领,这一点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还要知道练习气功会有哪些好处和功效。如果你对这两点并不了……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