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频繁落枕是什么原因 该如何缓解

2016-04-1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频繁落枕是什么原因?睡觉之前好好地,睡醒以后却感觉脖子异常难受,不能转动还疼。落枕是如何发生的,该如何缓解,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频繁落枕可能气血不畅

如果一个月内出现“落枕”达到3次以上,甚至频繁发作,就要密切关注。此时,除了从颈椎找原因,还要考虑是否由体内淤血凝滞、气血不活所致。

所谓“气为血之帅”,当气无法推动血运行之时,颈部再受到寒邪,很容易出现病症。这类病人除经常落枕之外,多伴有精力不集中、乏力、头晕、记忆力差等气虚的症状。此时除对颈部进行合理治疗等外,还可适当配合中医药调理,比如用党参、当归、元胡、川芎、桃仁等中草药进行益气、活血、扶正治疗,促进康复。

四种方法帮你缓解落枕情况

一、简易保健操

1、将左手或右手中、食、无名指并拢,在颈部疼痛处寻找压痛点(多在胸锁乳突肌、斜方肌等处),由轻到重按揉5分钟左右,可左右手交替进行。

2、用小鱼际由肩颈部从上到下,从下到上轻快迅速击打两分钟左右。

3、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风池穴、肩井穴1-2分钟。

4、以拇指或食指点按落枕穴(手背第2、3掌骨间,指掌关节后5分处),待有酸张感觉时再持续2-3分钟。

5、最后进行头颈部前屈、后仰、左右侧偏及旋转等活动,此动作应缓慢进行,切不可用力过猛,预防落枕,主要注意睡眠姿势和枕头不宜过高。

二、治疗落枕按摩“落枕穴”

位置:落枕穴在手背侧,当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1厘米处。用手指朝手腕方向触摸,从骨和骨变狭的手指尽头之处起,大约一指宽的距离上,一压,有强烈压痛之处。

方法:用拇指的指尖切压揉按落枕侧的“落枕穴”,并同时活动被切压手的手指,以加强穴位的指压感觉。按摩手部的同时,缓慢活动颈部:将头稍向前伸,由前下方缓缓缩下去,使下颌向胸骨上窝靠近,颈部肌肉保持松弛,然后将头轻轻缓慢地左右转动,幅度由小逐渐加大,并将颈部逐渐伸直到正常位置。转动时以基本不出现疼痛的最大幅度为限。

功效:约5-10分钟,疼痛则可明显缓解。这个方法既能治疗落枕,又能预防颈椎病。另外也能缓解手臂痛和胃痛。

三、热敷

采用热水袋、电热手炉、热毛巾及红外线灯泡照射均可起到止痛作用。必须注意防止烫伤。

四、贴药膏

伤湿止痛膏、膨香止痛音外贴颈部痛处,每天更换一次,止痛效果较理想,但病人自感贴膏后颈部活动受到一定限制,孕妇忌用。

五、落枕之后注意。

1、一般以仰卧、侧卧位为宜,不要俯卧位睡眠。

2、调整睡枕高度:目前普遍认为,枕头的长度以超过使用者的肩宽15cm左右,高度以被头颈部压缩后和使用者的拳高相等为宜。

3、宜保暖、避风寒:平素不要盛夏贪凉。

落枕按摩需注意

颈椎病初期一般容易被忽视,如果发现落枕次数增多,或者落枕迟迟不能痊愈就要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查。有些时候按摩可以减缓颈部不适,但并非所有的颈部不适都能按,特别是由颈椎病引起的颈部疼痛不适,在未知病因时,千万不可随意按摩。

保证良好的睡姿,调理落枕的方法您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落枕怎么办?保健操快速缓解落枕

落枕要怎么办呢?落枕,相信每个人都有经历过。早上起床发现脖子一动就疼,这可能就是落枕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缓解落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简……详细>>

落枕应该怎么办?按摩轻松治疗落枕

落枕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不过的事情了,有很多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其主要原因是睡姿不良和脖子受到风寒。轻微的落枕可能只会让人觉得脖子一侧感……详细>>

小小落枕疼痛难忍 中医帮治落枕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碰到过落枕,落枕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小小的动作都会让我们很疼痛难忍。究竟为什么我们会落枕,又从哪里可以预防,该怎么治……详细>>

落枕怎么办?这些简单小妙招助你缓解落枕痛苦

“落枕”的滋味不好受,活动受限,浑身上下都不舒服。很多人以为落枕是睡姿不良引起的,其实,不全是这样的。那么,人们对于落枕的认识常有哪些误……详细>>

落枕颈僵又痛苦 中医如何有效治疗落枕

落枕是特别痛苦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头部的神经,这是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是有密切关系的。落枕是一种肌肉拉伤,那么落枕一般有哪些症状?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