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落枕怎么办?这些简单小妙招助你缓解落枕痛苦

2016-07-22 08:33:52      家庭医生在线

“落枕”的滋味不好受,活动受限,浑身上下都不舒服。很多人以为落枕是睡姿不良引起的,其实,不全是这样的。那么,人们对于落枕的认识常有哪些误区呢?早上起来脖子落枕了怎么办?下面来详细讲解一下。

误区1:侧睡、趴睡易落枕?

正解:这并非关键问题。多数人以为趴睡、侧睡时,肩颈偏斜角度较大,容易落枕,仰睡让颈椎呈直线,可避免疼痛上身。其实,临床上因侧睡、趴睡引发落枕的比率不高,反倒因垂头、歪头看书或电视看到睡着,造成的不适症状更多。就算仰睡可避免颈椎偏斜,但若没有仰睡习惯,还是可能在睡着后打回原形。没有所谓健康完美的睡姿,只要自觉舒服,不在违反人体工学的状态下睡着,就不会有大问题。

误区2:避免落枕要睡低枕头?

正解:枕头高度、软硬适中即可。枕头高度选择,应考虑个人体型,不论大人或小孩,最理想的枕头高度以1个拳头高为佳;材质方面,避免过软或过硬,弹性与支撑力较佳的乳胶枕,是不错选择。

误区3:推拿可缓解落枕疼痛?

正解:不能!推拿力道过大,会让落枕造成的疼痛加剧,无助肌肉放松。因肩颈肌肉过于拉扯、紧绷造成的发炎现象,缓解关键在于放松,冰敷、热敷与伸展运动,都有不错效果。

落枕怎么办?

1、换掉高枕头:不要以为“高枕真的无忧”,其实,落枕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你所使用的枕头过高,过高的枕头不但使颈部的肌肉和关节不能得到放松,反而会因为颈部肌肉和关节的受压而造成局部的紧张和疲劳,结果就容易造成颈部的损伤。因此,如果你发现自己正在使用的枕头过高的话,最好是马上换上一个高矮适宜的枕头为好。

2、避免再受风寒:落枕后,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让脖子再受到凉风吹,以免加重落枕的病情。

3、热敷:如果是因为受了风寒而造成的脖子疼痛的话,那么,你可以用热毛巾或热敷袋热敷你的脖子,这样可以缓解脖子的僵硬和酸痛。

4、拔罐:如果落枕造成了你颈部肌肉严重的痉挛和疼痛的话,那你可以采取拔罐的方法来进行治疗。如果疼痛仍然不能缓解的话,你还可以到医院进行局部的封闭,这样治疗下来,一般情况会在2-3天恢复过来的。

5、按摩:对于落枕,一般采用手法按摩治疗就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手法按摩治疗的方法是,病人取端坐位,施术者站在其后进行按摩。如果属于肌肉痉挛的话,可以沿着该痉挛的肌肉行走的方向,实行松筋、理筋等手法按摩,反复3-5次;如果属于副神经痛的话,那你就应该沿着神经分布的区域反复地轻揉。

要是你有反复发生落枕的情况的话,你就应该考虑有患上颈椎综合症的可能了。这样的话,在急性期,应用手法按摩时手法一定要轻;如果疼痛比较轻微、肌肉痉挛不明显的话,那么你实施的手法就应该要重点。

6、贴药膏:你还可以选用一些外敷的药膏,例如,热敷灵、活血止痛膏、活血膏、寒痛乐、麝香虎骨膏等,对于缓解因落枕造成的肌肉疼痛有挺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怎么办 落枕原因 落枕

落枕怎么办?保健操快速缓解落枕

落枕要怎么办呢?落枕,相信每个人都有经历过。早上起床发现脖子一动就疼,这可能就是落枕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缓解落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简……详细>>

落枕怎么办 中医推荐8大方法治疗落枕

落枕,落枕怎么办呢?落枕如何治疗呢?中医如何治疗落枕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落枕的方法。一、按摩疗法:患者正坐于方凳上,医者立于病人……详细>>

落枕了怎么办 一个保健操能解决

可能有不少朋友都曾经历过落枕,一动脖子就疼得哇哇叫,那么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处理呢?中医推荐一个治疗落枕的好方法——保健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

落枕转不过脖子好痛苦 中医6妙招巧缓解

落枕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种病,一不小心落枕了,随便动动脖子都让我们痛苦难受,该如何缓解落枕症状,看中医出击,帮我们缓解落枕痛苦。详细>>

落枕让你痛苦不堪 中医妙招来帮你

天气寒冷,这个时候落枕是特别痛苦的,还可能会对我们的头部神经造成伤害。落枕和我们的枕头和睡觉姿势息息相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落枕,同时说……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