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初春养生护肝第一 如何护肝有方法

2016-02-19 09:49:12      家庭医生在线

时已入春,护肝可以说是初春的养生重要事项。该如何护肝,从住行饮食各个方面入手,做好初春护肝工作。

春季为何要护肝?

中医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话,而春季属木与肝相应,如果肝气生发太过或者肝气郁结会导致肝脏受损,而且肝气旺,肝木克脾土,对脾胃也容易造成损伤,因此要顾肝护脾胃,尤其是在饮食上应该少酸增甘,多吃一些敢为食物有利于发寒散邪,扶助阳气。

一、饮食护肝

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不要暴饮暴食或常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所以,春季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初春时节,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要知道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会伤肝。据医学研究表明,体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谢60克酒精,若超过限量,就会影响肝脏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

春季护肝三大食物

1、韭菜。春季是韭菜最鲜嫩可口的时候,是当下的时令菜。李时珍把韭菜描述为“肝之菜”,就是因为肝主升发,而韭菜是温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发的作用。而且,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提高消化功能。韭菜的吃法很多,韭菜炒鸡蛋、韭菜炒猪肉、做成馅包饺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韭菜,口舌生疮、咽干喉痛及肝火旺盛的人最好少吃。

2、小米。包括小米在内的谷物是护肝的佳选,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其中,B族维生素就像体内的“油库”,它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不仅能给肝脏“加油”,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小米不但可以用来煮粥,还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二米饭”,也可以和玉米、燕麦等多种谷物搭配食用。

3、西兰花。西兰花有护肝的特性,其中含有的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此外,花椰菜、球芽甘蓝、白萝卜和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都有护肝的特性,春季应该多吃。这类蔬菜烹饪时的做法多样,但需注意西兰花害怕过度加热,否则活性物质硫代葡萄糖苷被破坏,其防癌效果会大大降低,所以一定要掌握好火候,清蒸后凉拌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做法。

二、日常起居护肝

1、卧姿养肝

春季宜早睡早起,睡觉最好能头东脚西,仰卧而睡。同时,还可在睡前做做吞津运动,每天一次。另外,按摩两胁(即两肋外侧)自然站立,两手分别反复摩擦两肋外侧,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

2、春捂

捂好背、腹、脚。初春时节,气温如果升幅不大就尽量少脱衣。得知冷空气即将到来,就提前增添衣物。春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此外,有句俗语叫“寒从脚下起”,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敏感,做好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3、乐观使人健康

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久之,易导致肝病。

三、小运动护肝

1、晨起伸伸懒腰

春在五行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一定要重视护肝。除了远离烟酒,注意饮食之外,最简单的就是伸懒腰。人体困乏的时候,气血循环缓慢,这时若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的作用。伸懒腰后,血液循环加快,能激发肝脏机能,从而达到对肝脏的保健效果。

2、做操护肝

干洗腿,两手紧抱一侧大腿根,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脚踝,然后再往上到腿根。或也可揉腿肚,即以两手掌夹紧一侧的小腿肚,旋转揉动。

以上是春季护肝的一些小方法,您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肝 春季护肝 护肝

5症状自测肝脏健康 如何才能养肝护肝?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警惕养肝护肝的两误区 学会正确护肝的方法

肝脏作为人体中重要的器官的解毒器官,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卫生习惯和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肝损伤,这时就需要我们养肝护肝。可是很多人对……详细>>

春季如何养肝护肝?

绿色、白色、浅蓝色有利于减轻肝病患者的心理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感。户外绿色的树荫草坪、风平浪静的湖水及幽雅的绿色环境,都能促进肝病患者康复……详细>>

中医护肝的秘方有哪些?适合喝哪些茶?

肝脏属于脆弱的器官,身体里面的毒素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排毒,所以只有保护好肝才能够把毒素排出体外,保证身体的健康。详细>>

白领如何养肝护肝

相信有很多上班族都没有坚持运动的习惯,想要保护肝脏,运动是少不了的,所以建议白领们在下班之后去健身房或者在家附近的公园跑跑步,如果你不喜……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