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肝病 > 正文

警惕养肝护肝的两误区 学会正确护肝的方法

2015-09-18 08:08:33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作为人体中重要的器官的解毒器官,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卫生习惯和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肝损伤,这时就需要我们养肝护肝。可是很多人对养肝护肝并不是非常了解,甚至存在误区,例如完全依赖护肝药、过度补肝等等。那么应该如何正确护肝?下面来听听成都中医药大学胡鹏博士是怎么说的吧!


成都中医药大学胡鹏 博士

养肝护肝误区一:完全依赖护肝药补肝

很多人都知道饮酒伤肝,在饮酒前服用一些药物,可以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于是忽视酒精对肝脏的伤害,饮酒的次数比以前更加频繁。胡鹏博士说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完全依赖药物,而不注意改善饮酒的次数,是不能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相反还容易加重肝损伤,甚至引起脂肪肝、导致肝硬化和肝癌。这是因为酒精对肝细胞的破坏是最直接猛烈的,也是肝损伤的根源之一,所以少饮酒,最好是不饮酒,这样才是保护肝脏的最佳做法。

养肝护肝误区二:希望肝更强大,过度补肝

有些人自身肝正常,但是希望自己的肝更好,因此用了各种方法补肝护肝。“人的身体需要平衡,努力在生活中避免接触导致肝损伤的各类因素,从源头上保护肝脏的功能,就没必要硬要自己的肝更强。一味的为了补养肝,往往更容易把自己养出病”,胡鹏博士提醒补肝需要有一定的度,最好能达到平衡。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养肝护肝呢?

胡鹏博士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正确的养肝方法主要有两大类:

第一、控制伤肝的因素,包括情绪、睡眠、运动、酒精等,只有将这些因素控制,才能避免继续受到伤害;

第二、给人体的肝创造良好环境,让它可以很好地行自我修复。一般可以在医师、营养师等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通过药物、针灸推拿以及营养膳食等改善生活方式等方法来调节机体平衡,创造修复环境。从养肝角度来讲,生活方式的调养是基础,如果肝脏已经出现问题,除了用药物或者其他方法调整,还可以用食物药膳来弥补,例如补血养肝的大枣、当归、白芍等。

纽崔莱健康提醒:

我国古代有著名的中医经典护肝古方“芍药甘草汤”,使用具有滋养肝血、调理肝脏功能的白芍、甘草等入药。人体中每天产生大量的自由基,会消耗肝脏中抗氧化的物质,从现代营养学角度来讲,芍药苷与甘草酸能起到抗氧化作用,同时,葡萄籽中的原花青素能提高肝脏抗氧化功能,而西兰花提取物中的标志性成分萝卜硫苷,也能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增加肝脏解毒能力。

从西医角度,肝损伤的因素存在会导致肝的自由基增加,抗氧化的成分减少,激发炎症因子,发生炎症。芍药苷、甘草酸可抑制炎症反应,改善肝功能指标。

专家简介

中医学博士,国家一级营养技师,健康类首席培训讲师。现任教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主要从事公共营养师培训、养生健康大众科普、社区慢病管理等工作。

相关链接: 

>>>>>>【专题直击】专家教你如何养肝护肝

>>>>>>严重肝损伤可致肝癌 专家教你怎样养肝护肝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该如何正确养肝护肝?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在饮食上调整好饮食结构,多食用些对肝脏有益的食物,做到饮食多样化、均衡化,及时全面地补充身体的所需营养,这是养生保健……详细>>

严重肝损伤可致肝癌 专家教你怎样养肝护肝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巨大的“化工厂”,具有解毒、代谢及调节血容量等功能。当肝脏受到损伤,它的功能就会受影响。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肝损伤?又应该……详细>>

养肝护肝食物:养肝护肝粥为先

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详细>>

5款养肝护肝茶

蒲公英全草皆可入药,药食兼用,其味苦、甘,性寒,归肝、胃、肾经,清热解毒,散结消肿,除湿利尿,尤其具有保肝、护肝的功效。详细>>

中医有哪些养肝护肝的方法?

中医的五脏分别对应五种情绪,分别是怒、喜、思、悲、恐。其中,肝脏对应的是“怒”,正所谓“怒伤肝”,因此平时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长期精神……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