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肠痉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物过敏

藿香正气的作用和禁忌

2016-02-25 06:44:56      家庭医生在线

藿香正气是家庭药箱里常见的中成药。既然藿香正气是常用药,都有哪些作用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藿香正气的作用和禁忌吧。

藿香正气的作用

镇吐:药理实验证明,藿香正气水有镇吐作用。

镇痛:藿香正气水对醋酸刺激性疼痛反应(扭本法)有明显镇痛作用。

解痉:藿香正气丸(水)对兔离体十二指肠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能对抗拟胆碱药所引起的肠痉挛;对拟胆碱药引起的狗及兔在体肠痉挛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能对抗水杨酸毒扁豆碱引起的肠痉挛,其效果与阿托品对肠痉挛的作用相似。对离体肠平滑肌的自发活动有抑制作用,又能对抗氯化钡引起的肠痉挛,故对肠管平滑肌尚有直接抑制作用。藿香正气水对离体豚鼠、兔十二指肠的自动收缩及对组胺、乙酰胆碱、氯化钡所致的回肠收缩均有良好的解痉作用,并可对抗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小鼠子宫收缩。

增强细胞免疫功能:用硫酸镁致腹泻的小鼠,经用藿香正气丸治疗,其外周血淋巴细胞渗入3H-TdR(氚标的胸腺嘧啶核苷)指数增高,而对照组比正常组(不致泻)低,给药组则接近正常组水平。揭示藿香正气丸能提高小鼠免疫功能,并能促进受损伤的肠段修复。

抗菌:藿香正气水对藤黄八叠球菌等8种细菌均有抗菌作用,尤其对藤黄八叠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作用较强。并对甲、乙型副伤寒杆菌、红色毛癣菌、石膏样毛癣菌、絮状光皮癣菌、大脑状毛癣菌、石膏样小胞子菌、白色念珠菌、新生隐球菌及皮尖芽生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那么,藿香正气的服用禁忌都有哪些呢?

藿香正气的服用禁忌

藿香正气水在制造工艺中采用酒精作为溶媒,其酒精含量常高达40%到50%,所以某些对酒精比较敏感的病人服用藿香正气水后有可能出现醉酒的表现。

酒精过敏者,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有过敏体质者,也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服用藿香正气类感冒药时,最好不要吃甜食,包括水果、饮料等。因为甜食有生湿作用,而藿香正气类感冒药是解湿的,两者作用相互抵消,药效会降低。

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因此,藿香正气并不是万能药哦。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 禁忌 藿香正气的作用

夏季必备藿香正气 需注意千万别乱用

一到夏季,我们使用藿香正气还是比较频繁的。很多人家中因而也备上了藿香正气,但是要注意的是,藿香正气不可乱用。http://zhongyi……详细>>

藿香正气水解暑降温 还可治8小病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中暑,很多家庭常备藿香正气水来解暑。除了大家公认的解暑效果好以外,藿香正气水还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功效。详细>>

藿香正气水功效多 使用谨防陷入误区

一旦中暑,或者出现轻微出现中暑症状,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服用藿香正气水。但是谨防陷入误区,藿香正气水不是可以乱服的。藿香正气水是传统中医药……详细>>

藿香正气水防中暑正确使用方法

藿香正气水,有些家庭会用来防中暑使用。要提醒大家的是,藿香正气水防中暑是有讲究的,不能随便服用。因为,中成药如果服用错误就会有反效果,需……详细>>

藿香正气水不仅能治感冒 详解它鲜为人知的功效

藿香正气水是我们经常会用到的一种药品,在夏季的时候用到的更多,我们都知道使用藿香正气水对于一些风寒感冒是非常的有效果,但是其实藿香正气水……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