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藿香正气胶囊的作用

2015-06-22 20:12:2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晕车晕船:

乘坐车、船前,可用药棉蘸取藿香正气水敷于肚脐内,也可在乘车前5分钟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儿童酌减),可预防晕车晕船。

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是皮肤科常见疾病,致病因素较多,发病机制复杂,藿香正气水对本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患者可口服藿香正气水10毫升,每日3次,连服2周为1疗程(若伴有喉头水肿、休克、发热者、近2周来曾用过皮质激素治疗者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采用此方法)。

婴幼儿腹泻:

取干净纱布一块,折叠成4~6层置于患儿肚脐处,将藿香正气水置水中预热,待药温适宜时倒入纱布上,以充盈不溢为度,用塑料布覆盖纱布后,再用医用胶布固定,2~3小时后取下,每日2~3次,一般2日即可见效。对于腹泻较重、中度以上脱水者要及时补液。

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者,可将藿香正气水用凉开水稀释50倍后清洗外阴(男女皆可用),洗后不但瘙痒等症状缓解或消失,而且局部有清爽感。

外痔:

取藿香正气水20毫升,加凉开水1000毫升稀释后,以药棉擦洗,每日2次,有消炎止痛的作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藿香正气水也不例外,近年来的临床报道表明,个别患者服用本品后出现过敏性皮疹、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以及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

在此提醒广大患者使用本药时注意用药安全,特别是有过敏体质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施用本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胶囊功效与禁忌

说起藿香正气胶囊,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生活中它的使用也比较普遍的,夏天中暑、坐车晕车、腹泻,都是很多人的首选中成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藿……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助您摆脱“苦夏”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由于夏季气温高,不少人就会有各种各样不好的症状出现,常见的包括中暑、风热感冒等等,不少人在夏季会出现胃口变差、精神不……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可治疗风寒感冒

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整天在空调环境下工作休息,容易外感风寒,出现恶寒重发热轻、鼻塞、流清涕等症状。此时可以选用藿香正气胶囊治疗风寒。那么……详细>>

藿香正气的作用

【名 称】藿香正气散详细>>

藿香正气水的功效有哪些

藿香正气水,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具有散寒化湿、和中祛暑的作用,是很多家庭小药……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