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教你四招预防缓解落枕问题

2016-01-26 09:53:05      家庭医生在线

落枕引发肩颈痛,反复落枕,还会导致颈椎病。对于落枕,要治疗,也要做好预防。

如何预防落枕

一、选择一个好枕头

应软硬适中,长、宽、高得当,尤其是枕的高度,要严格控制,合格的枕头高度是人躺下后,脖子还维持着人站立状态的曲线幅度。枕头过高等于人低着头,枕头过低等于人仰着头,当然容易让脖子肌肉产生不适。

无论是青少年,还是中老年人,都不宜用高枕。要知道,过高的枕头将头部抬高,使颈部正常的前凸弧度变直,甚至向后弯曲,致颈后部肌肉、韧带长期处于牵伸状态或紧张痉挛状态,必然引起颈后软组织劳损,影响颈椎稳定;高枕还会增大椎动脉进入颅底的曲折度,引起脑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头昏脑胀,颈酸背痛,次日工作效率低下。更有甚者,枕头过高使颈部强制前屈,刺激颈动脉球压力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扩张,血压下降,血流变慢,易使一些老人因脑缺血而引发脑梗死。高枕的危害可见一斑。

二、抽出时间来运动

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 合理调整睡枕高度,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注意颈部保暖,防止受凉。避免头颈部负重和颈部剧烈转动。

三、颈部保暖

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加重颈部板滞疼痛。在秋冬季节,最好穿高领衣服;炎热季节,空调温度不能太低,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

四、保持良好睡姿

头颈部与躯干轴线一致的睡眠姿势一特别是青少年,要从小养成贴枕而卧的好习惯,自觉地训练、控制自己的翻身,做到轻柔舒畅,协调平衡,努力避免在扭曲颈部的状态下酣睡过久。

落枕后的缓解办法

一、热敷

热敷,包括热毛巾、热水袋、电热手炉等,待到炎症疼痛减轻时,再考虑热敷。可用热毛巾湿敷,亦可用红外线取暖器照射,还可用盐水瓶灌热水干敷。

二、冷敷

一般落枕都属于急性损伤,多见局部疼痛、僵硬。这样,在48小时内只能用冷敷。可用毛巾包裹细小冰粒敷患处,每次15-20分钟,每天两次,严重者可每小时敷一次。

三、简易保健操

1、将左手或右手中、食、无名指并拢,在颈部疼痛处寻找压痛点(多在胸锁乳突肌、斜方肌等处),由轻到重按揉5分钟左右,可左右手交替进行。

2、用小鱼际由肩颈部从上到下,从下到上轻快迅速击打两分钟左右。

3、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风池穴、肩井穴1-2分钟。

4、以拇指或食指点按落枕穴(手背第2、3掌骨间,指掌关节后5分处),待有酸张感觉时再持续2-3分钟。

5、最后进行头颈部前屈、后仰、左右侧偏及旋转等活动,此动作应缓慢进行,切不可用力过猛,预防落枕,主要注意睡眠姿势和枕头不宜过高。

四、贴药膏

伤湿止痛膏、膨香止痛音外贴颈部痛处,每天更换一次,止痛效果较理想,但病人自感贴膏后颈部活动受到一定限制,孕妇忌用。

对于经常落枕的朋友来说,一定要及时就医,多做查看。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落枕 落枕

落枕怎么办?这些简单小妙招助你缓解落枕痛苦

“落枕”的滋味不好受,活动受限,浑身上下都不舒服。很多人以为落枕是睡姿不良引起的,其实,不全是这样的。那么,人们对于落枕的认识常有哪些误……详细>>

落枕怎么办?保健操快速缓解落枕

落枕要怎么办呢?落枕,相信每个人都有经历过。早上起床发现脖子一动就疼,这可能就是落枕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缓解落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简……详细>>

按摩落枕穴 帮你来缓解落枕

冬季寒气袭人,睡觉的时候肩部着凉就很容易出现落枕的情况,可以说冬季是落枕的易发期,落枕之后会影响脖子的正常活动,给日常生活带来了的极大……详细>>

中医帮你缓解落枕脖子疼

落枕怎么办呢?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落枕后脖子会感到疼痛,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缓解呢?今天,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中医缓解落枕的……详细>>

这3个因素会导致落枕 4招帮你缓解疼痛

相信很多人经历过落枕的情况,脖子酸痛难忍也不敢转动,因此需要好几天之后才能够得到缓解,尤其是对于开车人员来说落枕属于非常危险的事情,是什……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