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按摩落枕穴 帮你来缓解落枕

2014-11-17 10:22:1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寒气袭人,睡觉的时候肩部着凉就很容易出现落枕的情况,可以说冬季是落枕的易发期,落枕之后会影响脖子的正常活动,给日常生活带来了的极大的不便,那么发生落枕该如何缓解呢?看看下文。

  天冷易落枕 睡觉注意颈部保暖

  冬天气候寒冷,夜里温度相对较低,人们在熟睡后常常会把脖子和肩膀露在外面,导致肩部、颈部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肌肉发生痉挛,造成落枕。尤其在北方,很多家庭都有暖气,人们就更不注意脖子的保暖;冬天人们睡得比较沉,翻身相对较少,长时间保持颈部弯曲的姿势也是造成落枕的原因;长期伏案工作的人,颈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劳损,稍不注意,落枕就找上门了;另外,枕头高度不适也会导致落枕。

  因此,冬天睡觉时,除了盖好被子外,还可以在脖子上裹条毛巾,这样能有效预防颈肩外露受风导致的落枕。与此同时,还要经常活动脖子和肩部,最好的方法是:两手交叉置于脑后,头和手向相反的方向用力,这样可以锻炼颈肩部肌肉,减少肌肉痉挛的几率。枕头的高低要适当,和自己的拳头立在颈后的高度差不多,尽量使头、颈、肩保持同一水平线。

  频繁落枕当心是颈椎病

  如果落枕了,先躺在床上不要乱动,让肌肉慢慢恢复,也可以用毛巾热敷。但如果疼痛超过24小时或出现手脚麻等症状,最好及时去医院。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落枕频繁发生,或同时伴有头晕、手指发麻、手臂发沉等症状,则很可能是由颈椎病诱发的经常性落枕,需要尽早到医院诊治。

  神奇的落枕穴 按摩治好落枕

  【落枕穴位置】

  落枕穴在手背侧,当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1厘米处。用手指朝手腕方向触摸,从骨和骨变狭的手指尽头之处起,大约一指宽的距离上,一压,有强烈压痛之处。

  【按摩方法】

  用拇指的指尖切压揉按落枕侧的“落枕穴”,并同时活动被切压手的手指,以加强穴位的指压感觉。按摩手部的同时,缓慢活动颈部:将头稍向前伸,由前下方缓缓缩下去,使下颌向胸骨上窝靠近,颈部肌肉保持松弛,然后将头轻轻缓慢地左右转动,幅度由小逐渐加大,并将颈部逐渐伸直到正常位置。转动时以基本不出现疼痛的最大幅度为限。

  【功效】

  约5-10分钟,疼痛则可明显缓解。这个方法既能治疗落枕,又能预防颈椎病。另外也能缓解手臂痛和胃痛。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奇的落枕穴 按摩治好落枕

如果落枕了,先躺在床上不要乱动,让肌肉慢慢恢复,也可以用毛巾热敷。但如果疼痛超过24小时或出现手脚麻等症状,最好及时去医院。需要提醒的……详细>>

中医帮你缓解落枕脖子疼

落枕怎么办呢?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落枕后脖子会感到疼痛,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缓解呢?今天,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中医缓解落枕的……详细>>

落枕怎么办?保健操快速缓解落枕

落枕要怎么办呢?落枕,相信每个人都有经历过。早上起床发现脖子一动就疼,这可能就是落枕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缓解落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简……详细>>

落枕脖子疼 中医帮你治疗落枕

睡前好好的,早晨起来却感觉脖子酸疼,一转动就难受,活动受限制,这是落枕了!落枕是一种常见情况,但是等着它自己好时间未免太长,一起看中医有……详细>>

穴位按摩帮你轻松治疗落枕

落枕是常有的生活小病症,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麻烦,睡姿不当,枕头不适,受寒等都会引发落枕,主要表现为颈部疼痛……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