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日常按摩耳朵可预防疾病

2016-01-23 06:46:0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我们的耳朵上有很多的穴位,日常养生防病都可以揉揉耳朵,按摩一下。今天,要教大家的就是日常保健和有针对性防病的按摩耳朵的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了。

日常按摩耳朵养生的方法

揉耳廓。把手掌心放在耳朵上,然后顺时针和逆时针各揉30次。以此为一轮,每天起床后和睡前各揉三轮。

捏耳屏。耳屏就是我们的小耳朵,外耳上突起来的那一块软骨。用双手的拇指、食指同时捏双耳耳屏30次为一轮,每天早晨做三轮即可。

松耳廓。把手掌心放在耳朵上,然后双手轻轻内压,松手,每天早晚各做30次。

拧耳朵。把食指轻轻插入外耳孔,来回转动20次。用力要均匀,左右耳要交替进行,速度不要过快,以防损伤耳内皮肤。

拉耳廓。每天清晨起床后,用右手从头上拉左耳廓上部20次,再用左手拉右耳廓上部20次。

那么,哪些常见小毛病可以揉耳朵来预防呢?

日常按摩耳朵预防疾病的方法

预防感冒:用拇指、食指相对压迫耳廓上的耳屏,重点按压外鼻、内鼻、咽喉等对应穴位,要求一压一松,用力适中均匀,有一定痛感,每部位做10-30次,双耳交替进行,4-7天为一疗程。或借助钝头的小木棒或火柴棒,面对镜子,按照耳穴图触压耳廓上的外鼻、耳尖、感冒、枕穴等,以能耐受为度,其它同拇指按摩法。具有很好的预防感冒的作用,特别对于那些体弱多病的朋友。

失眠:用拇指、食指相对,对压耳廓上的三脚窝、对耳屏、对耳屏后沟等处,重点按压神门、晕点、脑点、失眠等穴位,每部位揉按10-30次,每日2-4次,尤以入睡前最为重要,双耳交替进行,4-7天为一疗程。或用火柴棒代替手法按摩。此法对于改善睡眠有显着效果,在睡前按压效果尤其显着,往往在揉按中就进入梦乡了。

肥胖症:用拇指、食指相交,对压在耳廓上的三脚窝、耳甲艇、屏间切迹、耳屏等处,重点按压便秘点、大肠、内分泌、饥点、肾上腺等穴位。要求一压一松,用力适中,均匀。每部位揉按10-35次,每日3-5次,尤以饭前、饭后为主。双耳交替,4-7天为一疗程。也可对着镜子用火柴棒按压,按压强度以能忍受为度。

痛经:用拇、食指相交,对压耳廓上的三脚窝、对耳屏、耳垂背面外侧部等处,重点按压子宫、卵巢、会阴等对应穴位。要求用力适中均匀,每部位揉按20-40次,每日进行3-5次,尤在痛时为最好,双耳交替进行。

牙龈肿痛:耳垂相当于面部,当因“上火”导致牙齿、牙龈肿痛,或脸上长小疙瘩时,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揉捏耳垂,或者去医院在耳垂上点刺放血,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经常按捏耳垂还能美容养颜。

心绞痛:经常刺激耳甲腔部位,俗称下耳窝,对血液和循环系统有保健作用。下耳窝相当于胸腔内脏器官。心绞痛时首先要保持镇定,不要惊慌,立即停止活动,卧床休息,最好抬高上身,然后可对下耳窝进行按压。方法是,将食指放到耳孔处,拇指放到耳的背面捏揉。这是最简便有效的急救方法,可以迅速缓解心绞痛,度过危险期。

打嗝:上耳窝,即耳甲腔上方的耳甲艇,相当于人的腹腔,按摩此处有助于消化,并有强肾健脾之功。打嗝,中医称为呃逆,就是由于脾胃处虚弱,以及生吃不良食物、暴饮暴食引起的胃气上逆。

四肢疼痛:耳廓的外周耳轮相当于躯干四肢,颈肩腰腿痛等躯体疼痛患者宜多按压耳轮。

由此看来,揉揉耳朵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揉耳朵 按摩耳朵

按摩耳朵能养生? 中医教你5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只要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对耳朵部位进行按摩,就能够让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只有让气血通畅了才能够减少……详细>>

按摩耳朵能养生?中医教你这4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主藏精,且开窍于耳。耳朵是身体缩影,对耳朵按摩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同时也能达到健肾壮腰和延年益寿功效。详细>>

耳朵是身体上的“养生丹” 经常按摩可护心养胃!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在耳朵上有93个穴位,身体上的器官和组织在耳朵上都会有特定的反射区,每天对耳朵按摩能促进五脏六腑的血液循环,可减少病痛……详细>>

按摩耳朵相当于给全身做养生 这5种按摩方法养生效果好!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几乎在耳朵上能找到五脏六腑以及相关组织的穴位,适当的对耳朵按摩相当于对全身做养生,但是要选择正确的按摩耳朵方法才能达到……详细>>

看耳朵辨疾病?破解耳朵里的健康密码!

耳朵如同身体的缩影,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而且分布着众多穴位。耳朵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保健部位之一,耳朵的形态和颜色跟身体健康紧密相关。正常……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