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按摩耳朵相当于给全身做养生 这5种按摩方法养生效果好!

2019-04-26 06:36:30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几乎在耳朵上能找到五脏六腑以及相关组织的穴位,适当的对耳朵按摩相当于对全身做养生,但是要选择正确的按摩耳朵方法才能达到保健功效。

按摩耳朵相当于给全身做养生,这5种按摩方法养生效果好!

1、按摩耳朵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

在耳朵有很多的穴位,几乎全身的脏器都会在耳朵上面有反射区,当身体出现病变时,会在耳朵处有明显的症状反应出来,平时可以对耳朵部位进行揉搓,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同时也提高了身体的抵抗力。

2、掏耳窝

耳窝就是耳朵的中心,身体中的五脏六腑在耳窝里面都会有相应的耳穴,也就是说适当的对耳窝进行刺激,能够调和五脏六腑。具体的方法是把双手清洗干净,手指的指甲全部剪掉,把食指放在耳朵里面不停的掏,尽量让手指触碰到耳朵里面的每个部位,每天掏100次左右几个,但是要注意力度。

3、揉耳垂

中医认为耳垂是耳朵同面曲,主要是和脸颊以及头脑关系非常的密切,只要经常按摩耳垂就能够提神醒脑,同时美容养颜,具体的方法是把双手清洗干净,中指和食指并拢,放在耳朵里,大拇指放在耳垂的后面,其余三个手指头来捏住揉动。

4、揉一揉耳朵的外围

平时按摩耳朵的外围具有降血压的功效,中医认为在耳背上有一条降压沟,主要是对应着身体的脊背,也就是说对耳部进行按摩就相当于做了捏脊动作,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具体的方法是把食指和中指全部洗干净,放在耳蜗里,从反面来托住降压沟,使用大拇指的指腹沿着降压沟从上往下慢慢的摩擦,每天摩擦100次左右即可。

5、按摩耳背

把双手清洗干净搓热然后搓耳朵,前后上下各搓50次左右即可,一直按摩到耳朵发烫以及全身充满有暖意即可,这说明全身的五脏六腑的气血都得到了通畅。

温馨提示

在按摩耳朵的时候,如果发现几个部位按摩时会有明显的疼痛,应该警惕疾病的征兆。尽量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若是出现时瘦弱并且没有力气,应该把重点放在耳朵的边缘部位,若是出现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问题,就应该使劲的按摩耳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按摩耳朵 按摩

按摩耳朵能养生? 中医教你5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只要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对耳朵部位进行按摩,就能够让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只有让气血通畅了才能够减少……详细>>

按摩耳朵能养生?中医教你这4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主藏精,且开窍于耳。耳朵是身体缩影,对耳朵按摩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同时也能达到健肾壮腰和延年益寿功效。详细>>

耳朵是身体上的“养生丹” 经常按摩可护心养胃!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在耳朵上有93个穴位,身体上的器官和组织在耳朵上都会有特定的反射区,每天对耳朵按摩能促进五脏六腑的血液循环,可减少病痛……详细>>

日常按摩耳朵可预防疾病

中医认为我们的耳朵上有很多的穴位,日常养生防病都可以揉揉耳朵,按摩一下。今天,要教大家的就是日常保健和有针对性防病的按摩耳朵的方法,感兴……详细>>

秋季如何按摩养生? 教你按摩这5个部位养生效果好!

秋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和干燥,但是没有做好身体保暖的话,寒气和燥气会入侵身体,减弱了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秋季对相关的部……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