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过年饮食油腻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办

2016-02-08 06:19:46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饮食大鱼大肉,比平日里饮食确实油腻不少,因而也带来了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如何促进肠胃消化,来按按三个穴位和吃几款食疗。

消化不良按揉三穴位

劳宫穴

劳宫穴位于手掌横纹中的第二、三掌骨之间的掌心处,手握成拳头,中指指尖位置即是。这个穴位在五行中属火,常按摩此穴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精神紧张,促进食欲。

内关穴

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处,也就是大陵穴向上量三个横指的位置,在手腕两根筋的中间。该穴是治疗胃肠疾病的主要穴位之一,常按摩内关穴对治疗胃痛、恶心、呕吐等胃肠症状有不错的疗效。

大陵穴

大陵穴位于人体手掌根,腕横纹的中点上。这个穴位在五行中属土,对应脾胃,按揉此穴可以降胃火、祛心火,提升胃动力。脾胃不和、消化不良等都可以通过按摩这个穴位来调理。

推荐几款有助于消化的食物

1、山楂麦芽茶

材料:山楂(30克)、生麦芽(15克)、生谷芽(15克)、陈皮(6克)。

调制方法:将材料先浸泡1小时,再煮半小时,可煮2-3碗,当茶水喝,可帮助消化,消解食滞、胀风。

山楂具有药用功效,由于它性微温,味酸甘,有消食化滞、活血化痰、活血化淤的效用。对于饮食过多,吃后感到饱胀的人,吃了山楂均可消食,可缓解胸腹胀风。

2、苹果梨子瘦肉汤

材料:苹果(3个)、梨子(2个)、淮山(15-30克)、南杏(15克)、北杏(10克)、瘦肉(适量)。

调制方法:将苹果和梨子切块,连同其他材料煮成汤。

苹果梨子瘦肉汤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

3、喝七菜粥

鸡鸭鱼肉吃多了,导致消化不良,过节适当喝一些七菜粥,既可清理肠胃又可调整消化系统功能。

做法:1。先将米洗净放入砂锅中,再加入适量的水,用小火煮上30-40分钟。煮粥过程中,还可将锅盖打开一点儿,让多余的水蒸发掉;2。将适量的七菜(菠菜、芹菜、芫荽、芥菜(雪里蕻)、韭菜、葱、蒜)洗净切碎,在粥煮好前5分钟左右将七菜放入锅中,并加入少量的盐;3。粥做成后,盛到碗里,在粥上撒上一些黑、白芝麻即可食用。

功效:粥中的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菠菜中维生素和铁的含量最多;芹菜健胃、降血压;芫荽能消食、透疹;芥菜具有温中、祛痰的功效;韭菜温肾助阳、散瘀活血;葱具有散寒、健胃的作用;大蒜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可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劳宫穴 消化 消化不良

春节饮食油腻消化不良 按摩三穴位促肠胃消化

春节期间饮食大鱼大肉,比平日里饮食确实油腻不少,因而也带来了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如何促进肠胃消化,来按按三个穴位。详细>>

冬季消化不良试试6种食疗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会抓住机会大餐食补,但有的人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等小问题。那么,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小编建议……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推荐按摩法缓解消化不良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消化系统也在慢慢退化,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中医有哪些解决办法呢?详细>>

消化不良可诱发精神问题 7种食物缓解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发生,在我们的认知中,它不算什么大病,却也让人遭受到一些痛苦。那么该如何调理以及预防消化不良呢?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