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推荐按摩法缓解消化不良

2016-08-31 08:03:09      家庭医生在线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么,具体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呢?

宝宝消化不良会有哪些症状

1、口臭。

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爸妈会发现宝宝在晨起或打嗝时有很重的口臭,这就是有消化不良的迹象了,爸妈要引起注意。

2、食欲减退。

宝宝如果消化不良,会出现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的症状,医生甚至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宝宝肚子发出的“咕噜”叫声。

3、溢奶。

小宝宝会经常溢奶,孩子大点则会呕吐。一般并不严重,呕吐物有酸味但精神尚好。呕吐时会伴有腹痛,年龄较小的宝宝表现为哭闹不安,大孩子则会诉说腹痛。腹痛不剧烈者,可自行缓解。如果腹痛剧烈,一定要及时就医。

4、腹泻。

大便一天5—10次,粪便中含少量水分及奶块,有酸臭味,稍大的小儿大便恶臭,伴有食物残渣排出。

5、夜卧不宁。

孩子会有烦燥、啼哭、手心热、夜卧不宁,甚至会出现低烧的情况,睡觉时会踢被子,刚入睡时头汗多,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正如俗话说“若要小儿安,三份饥和寒”,“胃不和则夜不安”。

改善消化不良的按摩方法

下脘穴

下脘在腹部,离脾胃很近。我们中医里有个选穴原则,叫“临近选穴”,就是在病患部位的周围和附近选穴,这有点儿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意思。这种选穴方法,实践证明,效果很好。下脘和内庭相配,可以清胃泻火,消食化积。

足三里穴

脾胃是后天之本,足三里这个穴位就像是人体里的一株灵芝仙草,如果我们能够用好它的话,几乎所有的病都能够治好了。

四缝穴

四缝是经外奇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用穴。四缝原本被医家用来治疗小儿消化问题,后来证实,成人使用四缝效果也非常好。所以今后只要你遇到消化不良的问题,就可以找四缝解决,按摩就行,最好是用大拇指用力掐按,效果很神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宝宝消化不良 中医推拿来改善

宝宝的肠胃非常的较弱,如果饮食不当那么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进而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我们该如何改善宝宝的消化不良呢?下面为大……详细>>

5款健脾消食药膳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小宝宝的脾胃非常的虚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长期如此会影响到营养的吸收,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改善宝宝消化不良的情况……详细>>

消化不良可诱发精神问题 7种食物缓解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发生,在我们的认知中,它不算什么大病,却也让人遭受到一些痛苦。那么该如何调理以及预防消化不良呢?详细>>

冬季消化不良试试6种食疗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会抓住机会大餐食补,但有的人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等小问题。那么,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小编建议……详细>>

6种食物可导致宝宝消化不良 中医推拿巧缓解

每到节假日或者聚会的时候,人们就会大吃大喝,吃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导致了消化不良,还有些人也会因为平时作息时间不规律,引起肠胃疾病,导致……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