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2015-11-1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消化系统也在慢慢退化,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中医有哪些解决办法呢?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消化不良

据调查显示,女性45岁、男性55岁以后,味蕾都开始萎缩,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味觉功能降低,尤其是对咸味的感受能力退化最为严重。吃东西没有味道,老年人的食欲当然也不好。另一方面,老年人的肠胃蠕动能力也在进一步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下降、胃酸不足等身体机能退化因素,都会使得老年人的消化能力大打折扣。

小运动“解决”消化不良

1、饭后弯腰三次

饭后适度做一些弯腰的动作,能使胃部前倾,让食物进入胃窦,促进排空,加速消化。每天饭后缓慢90度弯腰3次,每次1—2分钟。需要提醒的是,患有胃食管反流病、反流性食管炎的人,不宜使用这种方法。

2、边散步边揉肚子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每天饭后半小时,散步20—30分钟。边散步边揉肚子,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揉肚子时五指并拢,以肚脐为中心,两手掌旋转按摩腹部,每走一步按摩一圈,正反方向交替进行,每次15— 20分钟,以肚皮发红有热感为宜。揉肚子时力度要适中,尽量穿着棉质无扣的上衣,以免纽扣阻碍按摩或产生静电。

消化不良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1、清淡食物:老年人饮食要清淡,以素食为主,荤食以鱼为主,味觉减退的老年人喜欢吃味重的食品,是不可取的。

2、不易消化的食物:忌长期食用糯米、坚硬油腻食品、忌胀气不易消化的食物,如干豆类、洋葱、土豆、薯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动。

3、营养价值高的食物: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也要吃动物蛋白,如蛋、奶、鱼、鸡肉等。

由于老年人的消化不良大都是慢性病症,脾胃相对虚弱,因此不主张刻意进补。过度进补易碍胃滞脾,会导致脾胃负担增加,因此在步入老年时,饮食把控尤为重要。

老年人避免消化不良应少吃五类食物

1、忌摄入含蛋白质和钙质过多的食物

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米皮、鸡蛋黄、咸鸡蛋、松花蛋、动物软骨、豆类、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都含大量蛋白质或钙质,若摄入过多,会使大便呈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2、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3、忌胀气不消化食物

干豆类、洋葱、土豆、薯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化,而加重症状。

4、忌坚硬油腻食品

坚硬油腻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后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5、忌长期食用糯米

糯米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较强,膨胀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长期食用糯米,将会加重病情。

还有很多食物,会对老年人的肠胃消化功能造成负担,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加留意。

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饮食多加注意,才能做好老年人消化不良的预防工作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中医送你5招轻松解决!

老年人各项生理机能都比较弱,肠胃功能也比较差,平时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会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详细>>

过年饮食油腻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办

春节期间饮食大鱼大肉,比平日里饮食确实油腻不少,因而也带来了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如何促进肠胃消化,来按按三个穴位和吃几款食疗。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 4招帮你解决问题

没到节假日或者聚会的时候,人们就会大吃大喝,吃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导致了消化不良,还有些人也会因为平时作息时间不规律,引起肠胃疾病,导……详细>>

冬季消化不良试试6种食疗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会抓住机会大餐食补,但有的人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等小问题。那么,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小编建议……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推荐按摩法缓解消化不良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