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食用阿胶功效最大 怎么吃营养最大?

2015-12-09 10:19:40      家庭医生在线

阿胶与人参、鹿茸被称为“滋补三宝”,对于女性来说,它可以治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该如何服用阿胶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它的功效呢?

阿胶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阿胶性平味甘,归肺、肝、肾经,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虚劳咳嗽、妇女月经不调等症,其特别适用于贫血的人。而历代古籍对阿胶也有相关记载,如《药鉴》曰其:“能保肺气,养肝血,补虚羸。”《本草求真》批注:“入肝补血,通润心肺与肾。”

阿胶具有滋阴补血、润燥止血的功效,加上枸杞子滋补肝肾、益精血,西洋参补气养阴,首乌补血益精,这道汤具有滋阴补血、益肾健脾的功效,并能通过补血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有利于皮肤保健。经常食用可治疗体虚、贫血诸症,使脸色红润。

阿胶的食用方法

食疗法的好处就是将阿胶做成食品,口感好,适合日常保健。食疗法中阿胶的吃法可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来选择:

1、阿胶糖液

取阿胶碎块6--10克,砸碎,放入碗中,加入开水至多半碗。阿胶是较难溶化的,必须用筷子反复搅拌直到溶化开为止,再加入白砂糖(冰糖或红糖也可)或蜂蜜。搅拌均匀即可服用。本方适用于缺铁性、营养性贫血、失血过多、久病耗血、经多不调等症。

2、阿胶粥

用大米或小米100克,阿胶砸碎后的小块15克,冰糖50克做成粥,阿胶在加入前先用开水溶化后加入粥内搅匀,开一滚即可。不要将阿胶块真接加入粥内,这样容易糊锅底。本方补血益肾,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3、阿胶鸡蛋汤

取阿胶碎块5--10克,用开水1碗化开,鸡蛋调匀后加入阿胶液煮成蛋花,加入蜂蜜适量调味服用。每日晨起服用1次。本方适用于阴血不足,胎动不安,烦燥不宁,虚劳咳嗽等。

4、阿胶羹

用阿胶250克,砸碎后,加入黄酒250毫升浸泡1--2天,加入冰糖250克,水200克,蒸1--2小时,加入黑芝麻和核桃仁(黑芝麻先炒香,核桃仁炒熟后碎成豆粒状),搅拌均匀,再蒸0.5--1小时入凉成冻后置于冰箱内保存。每天服用早晚各服用1匙,服用时将阿胶羹1匙放入碗中加入开水后,连吃带喝,口味又香又甜。本方补血益肾,益智乌发,养颜益寿,润肠通便。

吃阿胶的注意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食用阿胶时尽量不吃萝卜,不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不饮浓茶。凡胃部胀满、消化不良等脾胃虚弱者应慎用阿胶;患有感冒、咳嗽、腹泻或女性月经来潮时,也应停服阿胶;淤血未清和“三高”患者不宜食用。

很多人认为阿胶具有“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作用,其实,滥用阿胶也会出现副作用,如引起消化不良、火气亢盛的症状。

怎么挑选好阿胶

1、挑产地

阿胶是以驴皮为原料,经煎煮、浓缩等50多道工序炼制而成的固体胶块,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一般以产自山东省东阿县的最为正宗。

2、挑外观

品质好的阿胶呈规则的长方形,大小、厚薄一致,表面平整光亮、色泽均匀,呈暗红色。在胶块的背面有两道规则分割道,质硬而脆,手掰稍用力即断;若将胶块用力拍在硬物上,会裂成数块,断面光亮,对光照射呈棕色半透明,无油孔、气孔。

3、挑气味

一块好的阿胶在初打开包装时,对胶块表面轻哈一口气,能闻到淡淡的清香味;粉碎后,也能闻到阿胶独有的清香味。

4、挑年份

古话说:人参要新,阿胶要陈。目前,从阿胶的保质期来看,多是5年,但只要保存得当,放置在阴凉干燥处,温度低于25℃以下,打开时无腥臭味、霉点,一般都可以使用。有实验表明,正品阿胶如果保存得当,经百年而功效不散。

阿胶在冬季进补的季节要好于其他季节,正是阿胶服用的好季节,各位女性可以根据需要进补。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方法 药用价值 阿胶

阿胶的八大功效 早晚空腹食用效果好

说到阿胶,大家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补血。其实除了这一功效,阿胶还有其他的营养价值,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看看,阿胶的功效以及食用方法、如何挑选好……详细>>

男人可以吃阿胶吗?阿胶怎么吃最好?

很多人认为阿胶是女人的专属补品,其实男人也是可以吃的。那么男人吃阿胶有哪些好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阿胶功效高 哪些女性不能吃

近些年来,阿胶越来越受到女性朋友的欢迎,很多女性在天气冷的时候都会吃阿胶来补血。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女性并不适合吃阿胶,并且吃阿胶……详细>>

《女医明妃传》阿胶再现江湖 中医解析阿胶功效

现在电视剧为了获得更多的赞助费,硬性的植入广告已经不是稀奇的事。而随着女医明妃传的热播,也开始见到“阿胶”的身影了。作为一名观众,这不禁……详细>>

灵芝有什么营养功效? 这样食用营养最佳

灵芝,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在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美容养颜方面具有显著的功效,是人们都喜爱的名中药,但是具体而言,灵芝有什么功效呢?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