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医明妃传》阿胶再现江湖 中医解析阿胶功效

2016-02-18 08:03:3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电视剧为了获得更多的赞助费,硬性的植入广告已经不是稀奇的事。而随着女医明妃传的热播,也开始见到“阿胶”的身影了。作为一名观众,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了上部古装剧《甄嬛传》成了“阿胶传”的吐槽热点,难道《女医明妃传》也会重蹈覆辙?不过确实从第一集就能见到阿胶:允贤以父之名来徐府祝寿,官宦闺女赠送阿胶被称手点赞,而当时允贤携带着人参和灵芝相赠却被众人耻笑;之后在第二集,于夫人小产失血不止,允贤出手相助,阿胶也再次出现。

其实阿胶在古代确实是被视为万应灵药,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素有“美容圣品”之称,并与人参、鹿茸并称滋补三大宝。只不过《女医明妃传》为了突出戏剧效果,抬高了“阿胶”的地位。那么阿胶究竟有哪些来头呢?今天家庭医生在线就为各位网友解析阿胶的相关常识。

阿胶的历史渊源

阿胶的发展有一定的历史渊源。“胶”在发明之初主要是用于制造弓弩和粘接器物等,而非药用。后来发生疾患,古人便用兽皮煎煮熬而胶来治隐疾。《神农本草经》等历代本草对阿胶早就有所记载:“真胶产于古齐国之阿地,又以阿井水煮之最佳,取井水煮胶,谓之阿胶。”李时珍称此井“乃济水所注,取井水煮胶,用搅浊水则清,故人服之,下膈疏痰止吐。另外,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古医帛书《五十二病方》上也曾记述阿胶的药用。由此可见,阿胶在我国,至少已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了。

阿胶药用价值高 但非百病皆宜

阿胶作为传统的中医药材,确实是有很强大的药用功效。以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胶除了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的功能之外,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强筋健骨、缓延衰老及抗癌。比如在《女医明妃传》中,于夫人小产流血不止,气若游丝,经允贤点拨服用阿胶后,于夫人不仅起死回生,术后调养还精神焕发了。不过确实也是这样,阿胶的主要功用是滋阴补血,对阴血不足或身体虚弱、产后者的治疗和保健都十分适宜。

阿胶并不是人人都合适。阿胶本身无任何毒副作用,但有其适应症。据潍坊人民医院内科医师孔浩指出,阿胶并非百病皆宜的灵丹妙药。中医冶病的原则是补偏救弊,辩证施治。东阿阿胶的主要功用是滋阴补血,所以对于阴血不足或身体虚弱者,作为治疗和保健都十分适宜,但气虚阳虚者就不宜使用阿胶。另外,月经来潮的女性,如果服用阿胶,会造成本次月经量过多或是经期紊乱,影响女性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运行。

阿胶使用讲究多 该如何正确服用?

1、阿胶易致消化不良,服用配以调理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阿胶长期服用,会损伤脾胃,出现消化功能障碍,影响食欲。因此,服用阿胶时,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以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另外,服用阿胶期间还需忌口,如生冷食物、萝卜、浓茶等。

2、身体血虚,少佐补气。中医认为,血虚常伴有气虚的证候,多表现为面色淡白无华、气短、少气懒言、疲倦乏力,容易出汗等症状。服用阿胶,补血又补气,气血相生,才能事半功倍,另外也可与黄芪、党参等补气药同用。

3、对证服用,遵循医嘱。阿胶补血益气,贫血、肿瘤术后休养或是癌症化疗的人尤其适用,但在患有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或月经来潮时,应根据医生的指示,停服阿胶,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另外服用阿胶时,应当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尽量不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允贤 阿胶

中医详解阿胶的药用功效

说到阿胶,许多女人都知道其具有补血的功效,是常用的补血药物之一。《本草纲目》认为阿胶“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圣药也”。阿胶是历……详细>>

阿胶功效高 哪些女性不能吃

近些年来,阿胶越来越受到女性朋友的欢迎,很多女性在天气冷的时候都会吃阿胶来补血。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女性并不适合吃阿胶,并且吃阿胶……详细>>

食用阿胶时要注意什么? 怎么用阿胶来益气补血?

阿胶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是一种滋阴补血的圣品,具有补血、抗肿瘤、促进睡眠和延缓衰老等功效。阿胶虽然有很高的养生价值,但……详细>>

冬季食用阿胶功效最大 怎么吃营养最大?

阿胶与人参、鹿茸被称为“滋补三宝”,对于女性来说,它可以治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该如何服用阿胶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它的功效呢?详细>>

阿胶的味道是怎样的? 阿胶的功效和作用都有哪些?

根据临床研究,现代药理学记载已经发现,阿胶一类保健品实际上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赖氨酸等身体里面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因此,阿胶对女性养生保健尤……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