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金银花的功效不同泡法不同

2015-10-27 10:01:16      家庭医生在线

金银花,又名忍冬,是一味较为常见的中草药。金银花的功效有很多,并且服用的方法也有所不同。接下来,要为大家来介绍的就是金银花的功效和不同泡制方法,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抗菌及抗病毒。即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伤寒、脑膜炎双球菌、肺炎双球菌、绿脓以及流感病毒等都有明显抑制作用。

有增强免疫的功能。金银花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

抗炎、解热。金银花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释放,对炎症有明显抑制作用。

金银花的泡制方法

生药:生药是把鲜金银花经过日晒、阴干等方法而获得的干品。生药味甘微苦,性寒,善清利上焦和肌表之毒邪。可用于温病初期,常与连翘、薄荷、淡豆豉、荆芥等同用,以加强疏散清热之力。主治温病初起症见发热、微恶风寒、口微渴者,其代表方有“银翘散”。还可用于痈疽疔毒,金银花有“疡科之圣药”之称,常与蒲公英、紫花地丁、野菊花等合用,能增强解毒消肿之力。对于痈疽疖毒、红肿疼痛,无论溃脓还是未溃脓者,使用金银花(用量宜重)均能起到极佳效果,代表方有“五味消毒饮”等。

炒药:炒药是把金银花置锅内,用文火炒至深黄色为度。炒药味甘微苦,性寒偏平,其清热解毒之功善走中焦和气分,多用于温病中期。常与黄芩、石膏、芦根、竹茹、栀子等同用,具有清解内毒、透邪外出、和胃止呕的作用。可用于邪热内盛而见发热烦躁、胸膈痞闷、口渴干呕、舌红苔燥及脉象洪数等。

金银花炭:金银花炭是用武火清炒(但火力不宜过大),将金银花炒至焦黄或稍黑,贮存备用。炭药味甘微苦涩,性微寒,重在清下焦及血分之热毒,主要用于治疗痢疾等。常与黄连、木香、赤芍、马齿苋、蒲公英等药合用,能起到清肠解毒、活血化瘀之功。

下面还要教大家如何来鉴别金银花,继续来看看吧。

鉴别金银花的方法

一等:货干,花蕾呈捧状,上粗下细,略弯曲,表面绿白色,花冠厚稍硬,握之有顶手感;气清香,味甘微苦。开放花朵、破裂花蕾及黄条不超过5%。无黑条、黑头、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二等:与一等基本相同,唯开放花朵不超过5%。破裂花蕾及黄条不超过10%;

三等:货干,花蕾呈棒状,上粗下细,略弯曲,表面绿白色或黄白色,花冠厚质硬,握之有顶手感。气清香,味甘微苦。开放花朵、黑头不超过30%。无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四等:货干。花蕾或开放花朵兼有,色泽不分。枝叶不超过3%,无杂质、虫蛀、霉变。只有知道如何鉴别金银花,才可以确保购买到好的金银花,这样才能更好地治疗疾病。

购买金银花要到正规的药店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金银花有六大功效 推荐7款金银花入药验方

金银花是常见的一种中药,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人那金银花泡水喝。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对于各种热性疾病有着很好的治疗功效。那么金银……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功效多 挑选时需多加注意

金银花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中中药材,很多中成药里都含有金银花,它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泡水喝是最简单的一种。那么金银花泡水喝有什么禁忌与……详细>>

金银花有什么用 怎么吃金银花

金银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药物,它也被称为是忍冬,主要分布我国华东以及华南等等地区,虽然很多人都很熟悉金银花,也会在平时使用金银花来满足自己……详细>>

金银花山银花“本是同根生” 二者难分清

金银花供不应求,山银花身份难明。自2005版《中国药典》把金银花分成两类,两者名分和效用之争持续至今,相煎何急——“在临床应用上,金银花……详细>>

喝金银花茶有什么好处?喝金银花茶的4大注意事项你了解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生的行列中,而他们最喜欢的养生方式就是泡花茶。花茶的种类有很多种,而其中最为常见,饮用也最多的就是金银花。金……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