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喝金银花茶有什么好处?喝金银花茶的4大注意事项你了解吗

2020-10-13 08:35:13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生的行列中,而他们最喜欢的养生方式就是泡花茶。花茶的种类有很多种,而其中最为常见,饮用也最多的就是金银花。金银花长相清秀,味道清香,泡水喝有着甘甜的口感,因此深受大家喜爱。金银花泡水喝能起到清热解毒、降火消暑、缓解咽喉肿痛等功效。另外经常喝金银花茶还能够有效的预防口臭,是爱茶养生人士的首选。

喝金银花茶有哪些好处?

很多人担心金银花属于凉性花茶,喝多了对身体有反效果。虽然说金银花本身寒凉,但是喝多了并不伤害胃,这也是它独特的优势。另外金银花具有的杀菌效果,能够提升胃的抵抗力,从而可以有效的针对一些肠胃炎引起的腹泻,起到止泻的作用。金银花茶针对嗓子不舒服,引起的咽喉肿痛也有很好的效果,基本喝三天左右的金银花茶就能起到效果了。由于其含有的清热降火、杀菌的功效,对于缓解风热类感冒也能起到效果。

喝金银花茶要注意什么?

1、趁热饮用

很多人对于冰冰凉凉的茶,觉得口感很好非常喜欢。但是金银花本身属于寒凉的花茶类,如果冰镇的话,会加重金银花的寒气。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饮用金银花茶的话,很容易造成肠胃的负担,从而造成肚痛腹泻。所以金银花一定要用开水冲泡趁热饮用,这样才可以起到效果。

2、经期勿饮

喜爱花草的人群中,女性人数会比较多。虽然金银花茶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在女性月经期间尽量不要饮用。因为金银花的寒凉,容易造成女性子宫内寒气迂堵,从而导致血块下不来,容易有痛经的情况发生。

3、不可天天冲泡

金银花寒凉的本质,就决定了它不能天天被饮用的结果。如果天天饮用金银花茶,很容易导致寒气入侵,导致体内寒气过重。这样子对肠胃会有很大的负担,而且容易让身体湿气过重,从而寒气入侵。

4、不能隔夜

有些人喜欢在夜晚泡一壶茶在保温杯里,早上起来就可以服用。但是隔夜的金银花茶尽量不要饮用,因为金银花长时间的在水里浸泡,是很容易引起变质的。变质的花茶如果被饮用,身体吸收后,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所以隔夜的金银花茶一定不能喝。

金银花由于它的味道清甜,再加上购买非常方便,冲泡也很简单。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虽然它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在冲泡上一定要注意不要过量、不要隔夜、用白开水冲泡,这样才能够达到它最大的疗效。

(责任编辑:叶群华 )

金银花有什么用 怎么吃金银花

金银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药物,它也被称为是忍冬,主要分布我国华东以及华南等等地区,虽然很多人都很熟悉金银花,也会在平时使用金银花来满足自己……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功效多 挑选时需多加注意

金银花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中中药材,很多中成药里都含有金银花,它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泡水喝是最简单的一种。那么金银花泡水喝有什么禁忌与……详细>>

中药金银花有六大功效 推荐7款金银花入药验方

金银花是常见的一种中药,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人那金银花泡水喝。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对于各种热性疾病有着很好的治疗功效。那么金银……详细>>

喝金银花茶能不能养肝? 中医推荐养肝的好食物!

众所周知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以及疏散风热的效果,能辅助治疗红肿热痛以及咽喉肿痛等问题,同时也能够保肝护肝,帮助抗病毒。详细>>

金银花的功效不同泡法不同

金银花,又名忍冬,是一味较为常见的中草药。金银花的功效有很多,并且服用的方法也有所不同。接下来,要为大家来介绍的就是金银花的功效和不同泡……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