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中药金银花有六大功效 推荐7款金银花入药验方

2015-04-14 09:18:42      家庭医生在线

  金银花是常见的一种中药,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人那金银花泡水喝。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对于各种热性疾病有着很好的治疗功效。那么金银花到底有哪些功效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的作用与功效: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

  2、对肺炎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变形链球菌等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疱疹病毒、钩端螺旋体均有抑制作用。

  3、抗炎解毒作用,对痈肿疔疮、肠痈肺痈有较强的散痈消肿,清热解毒、消炎作用。

  4、疏热散邪作用,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

  5、凉血止痢作用,对热毒痢疾、下痢脓血、湿温阻喉、咽喉肿痛等有解毒止痢凉血利咽之效。

  6、金银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可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

  金银花入药验方:

  1、金银花15克,生甘草3克,煎水含漱,可治咽喉炎。

  2、金银花60克,山楂20克,煎水代茶饮,可治感冒发热,头痛咽痛。

  3、金银花、蒲公英各25克,甘草15克,每日一剂,水煎服,可治腮腺炎。

  4、金银花、连翘、大青根、芦根、甘草各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3~5天,可预防流脑。

  5、金银花、菊花、山楂各10克,蜂蜜100克,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滤出药汁饮服,可治暑热头痛,心烦口渴。

  6、金银花15克,焙干研末,水调服,可治痢疾。

  7、金银花24克,蒲公英15克,连翘、陈皮各9克,青皮、生甘草各6克,每日一剂,水煎服,可治急性乳腺炎初起。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有什么用 怎么吃金银花

金银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药物,它也被称为是忍冬,主要分布我国华东以及华南等等地区,虽然很多人都很熟悉金银花,也会在平时使用金银花来满足自己……详细>>

金银花的功效不同泡法不同

金银花,又名忍冬,是一味较为常见的中草药。金银花的功效有很多,并且服用的方法也有所不同。接下来,要为大家来介绍的就是金银花的功效和不同泡……详细>>

喝金银花茶有什么好处?喝金银花茶的4大注意事项你了解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生的行列中,而他们最喜欢的养生方式就是泡花茶。花茶的种类有很多种,而其中最为常见,饮用也最多的就是金银花。金……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功效多 挑选时需多加注意

金银花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中中药材,很多中成药里都含有金银花,它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泡水喝是最简单的一种。那么金银花泡水喝有什么禁忌与……详细>>

金银花山银花“本是同根生” 二者难分清

金银花供不应求,山银花身份难明。自2005版《中国药典》把金银花分成两类,两者名分和效用之争持续至今,相煎何急——“在临床应用上,金银花……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