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天气转寒手脚冰凉怎么办?

2015-09-29 07:47:31      家庭医生在线

手脚冰凉怎么办?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这要如何调理呢?我国中医对于手脚冰凉有很多小妙招可以进行调理。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几种调理手脚冰凉的方法,快来学两招吧。

手脚冰凉的原因

很多人怕冷,手脚冰凉,在中医体质学上称为阳虚体质。阳虚体质就是阳气不足,体内产生的热量不够,阳气不够,自然就会出现怕冷的状态。这种体质的人,女性多于男性,年轻人更多一些。当然也有很多中老年人也有身体寒冷怕冷的症状,那么也是元气不足的典型表现。中老年人出现的继发性怕冷疾病,那么一定与她所患的疾病有关,也就是阳气不足,身体虚弱,体内由于疾病而产生热量不够,久而久之也会导致阳虚。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两种调理手脚冰凉的方法。

中药泡脚缓解手脚冰凉

促进血液循环。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 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泡脚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很多人都做过足疗,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说明我们相应的反 射区脏腑有问题。所以,当我们做完足底按摩后,会感觉浑身轻松。同时,人体脚上有6条主要的经络,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 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因此,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六条最主要的经络。

丹参酒缓解手脚冰凉

将丹参200克粉碎,用米酒1000克浸泡半个月,早晚服用,每次15毫升。

本方具有温经通络、活血化瘀的作用。其中丹参补血活血,米酒性质偏温,用其浸泡丹参,不仅有助于有效成分的滤出,还能增强丹参温经活血的作用。服用本方,还可以略微加温,效果更佳。此方特别适用于女士血瘀闭经、痛经,伴有手脚怕冷、腹部发凉者;也可以作为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保健药酒。

如果你有手脚冰凉的现象,不如就来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手脚冰凉的原因 夏天手脚冰凉怎么办

到了夏季,有的人可能会发现自己有手脚冰凉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出现以后,他们可能会担心自己的身体出现异常,所以,他们会问:夏天手脚冰凉的原因……详细>>

烧烤天气依然手脚冰凉 中医教你来调理

有些女性朋友,在冬季的时候手脚冰凉,到了夏季还是如此,特别是空调房内。这是什么体质,又有哪些调理方法呢?详细>>

手脚冰凉的症状有哪些

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脚冰冷和心……详细>>

冬天女性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有手脚冰凉症状的女性朋友开始苦恼了,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调理手脚冰凉呢?中医对于手脚冰凉有独特的调理方法,今天就要为大家……详细>>

手脚冰凉的检查和鉴别

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脚冰冷和心……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