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领“鼠标手”预防和恢复的方法

2015-09-22 07:49:20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使用电脑的办公室白领很容易患上“鼠标手”,这会有什么的症状呢?鼠标手的预防和恢复又是怎样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鼠标手”预防和恢复的方法,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鼠标手”的症状

手掌、手指、手腕、前臂和手肘僵直酸痛不适

断断续续的手指和手掌发麻、刺痛,有些病人大拇指食指和中指麻得较厉害。

握力和手部各部位协同工作能力降低。

伸展拇指时不自如且有疼痛感严重,时手指和手部都虚弱无力。

发麻的感觉在睡眠中和刚睡醒时较多发生,疼痛的情形在晚上会变得更严重,有时甚至会影响睡眠。

疼痛可以迁延到胳膊,上背,肩部和脖子。

接下来就来教你预防和恢复“鼠标手”吧。

“鼠标手”预防原则

键盘应该摆在用户的正前方位置,键盘和鼠标的高度也不宜过高,在手臂自然下垂时,肘关节的高度就是键鼠摆放的高度。

建议有条件的用户使用人体工学键盘,并且使用大小适合自己手型的鼠标,这样能够有效的进步使用舒适度,避免患上“鼠标手”。

使用快捷键等小技巧,左右手替换着使用鼠标,使用灵活轻快的鼠标,笔记本和台式机换着用等也是权宜之计。

手腕尽可能平放姿势操作键盘,既不弯曲又不下垂; 打字时要正对着键盘,否则容易引起手腕过度紧绷。

坐时要注意挺胸,不要含胸驼背,背部最好紧靠在椅背上。双腿不要交叉或跷二郎腿,以免使血液循环受阻,影响局部血液供应。

前臂和肘部应尽量贴近身体,并尽可能放松,以免使用鼠标时身向前倾。

确保使用鼠标时手腕伸直,手臂不要悬空,移动鼠标时尽量使用臂力,避免使用腕力。坐姿挺直并最好使用背垫,应坐硬椅后背紧靠椅背,双脚应平放地面或脚垫上。

显示屏放置在身体前面的高度以不使头部上下移动为宜,当坐正之后,双眼应与屏幕处于平行直线上,确保显示屏的亮度适中。

操作鼠标30分钟,即应该休息片刻。工作期间经常伸展和松弛操作手,可缓慢弯曲手腕,每小时反复做10秒钟;也可每小时持续做10秒钟的握拳活动。

肘部工作角度应大于90度,以避免肘内正中神经受压。

“鼠标手”的恢复方法

腕部伸展:伸出左手,掌心向外,手指向下。右手握着左手四指,然后向后施力。保持呼吸,维持动作30秒。换右手做。重复2至3次。伸出左手,掌心向内,手指向下。右手按在左手掌背,然后向内施力。保持呼吸,维持动作30秒。换右手做。重复2至3次。

直臂伸展:伸出双臂,与肩成水平,然后将左右手交叉紧扣,紧握十指。吸气,双臂向上伸展,维持姿势15秒至20秒。

手腕旋转:平伸双臂,握着拳头,以手臂为轴心,向内旋转拳头,连续转动15至20秒。完成后,反方向再做一遍。 功

按摩:按揉大陵100次,其余经穴和经外奇穴每次选用2-3个,每穴按揉30-50次;推按各反射区1OO次;点按各反射点200次;掐按各全息穴300次。每天按摩1次,10次为1个疗程。

远离“鼠标手”,不如就来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鼠标手有哪些小妙招? 坚持这样做可以远离鼠标手

鼠标手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产生的一种“新”亚健康症状,高楼大厦需要长时间和电脑打交道的白领阶层比较容易得鼠标手。之所以得鼠标手,归功于长见识……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鼠标手 如何防治

鼠标手主要表现为手部逐渐出现麻木、灼痛,夜间加剧,常会在梦中痛醒。不少患者还会伴有腕关节肿胀、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症状。那么哪些是鼠标手……详细>>

鼠标手也可自测 患上鼠标手如何中医治疗?

使用电脑时鼠标是不可少的工具,现代人电脑使用频率高,手握鼠标的时间就长,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食指、中指疼痛、麻木的现象,这就是我们俗称的鼠……详细>>

哪些是鼠标手的病因?中医支招按摩治疗鼠标手

哪些是鼠标手的症状呢?主要表现为手部逐渐出现麻木、灼痛,夜间加剧,常会在梦中痛醒。不少患者还会伴有腕关节肿胀、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症状。……详细>>

4招教你自测鼠标手 按摩几大穴位可通络止痛

你有“鼠标手”吗?“鼠标手”是腕管综合征比较流行和形象的说法,是因为现在经常敲击电脑键盘、移动鼠标,使手指处于长期重复性的活动、腕部处于……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