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秋季过敏高发怎么有效预防

2015-09-20 08:37:50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刚刚进入的九月份也是过敏的高发期,比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等都是常见的过敏性疾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人为什么会过敏呢?

  体质对过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易发生过敏的体质被称作过敏体质。像欧美地区对花生过敏的人就比较多,在地中海区域,很多人对桃毛过敏,而在我国就鲜有。国内南北差异也比较明显,南方对尘螨、猫毛过敏的人群居多,而北方多花粉过敏。“另外,它跟遗传有很大的关系,根据调查,比方说父母双方都没有过敏史的孩子发生过敏的概率大致为7%,而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史的,孩子发生过敏的概率可能高达28%。”医生说。

  常按两个穴位可助防治过敏

  迎香穴:位置在鼻翼外缘中点旁,主治鼻塞不通、嗅觉下降,有开通鼻窍、迎闻香臭的功效,故名“迎香”。肺与大肠相表里,肺开窍于鼻,迎香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俞穴,既可以宣发肺气,又属于患处取穴,按压后可以立刻起到宣通鼻窍、疏散外邪的作用,是过敏性疾病最常用的穴位,尤其对过敏性鼻炎效果最佳。具体操作方法为:屈拇指,用拇指的指间关节按压穴位,以产生酸胀感为宜,鼻酸流泪,效果更佳。每日2~3次为宜。

  肺俞穴:位于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督脉旁开1.5寸。肺主皮毛,外邪侵袭,首先犯肺。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大都与肺功能失常尤其是肺气虚相关。季节变换时,因身体虚弱,复感外邪,就容易发病,且易反复。本穴为肺脏经气输注之处,凡是肺功能失常所致的一切疾患,均可取该穴治疗。具体操作方法为:用手掌来回摩擦穴位,以透热为度,每日1~2次为宜,有调理肺气、散寒祛风、止咳平喘的功效。

  除了穴位保健,还可以这样做:

  首先,在生活中不要太讲究装修装饰,居室以简朴大方为主。

  其次,劣质化妆品导致的皮炎患者明显增加,尤其是一些美容院自制的化妆品,女士尤其要注意。

  还有,发生过敏的人,特别是皮肤过敏的,不要随便用药,因为治疗过敏炎症的药物一般都含有激素,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局部皮肤变薄,从而使皮肤更加容易过敏。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预防秋季过敏性鼻炎

干燥的空气夹杂粉尘影响人们正常的呼吸,鼻腔容易受到外来刺激物的影响,导致过敏性鼻炎高发。耳鼻喉科医生指出,秋季干燥空气和花粉是导致过敏性……详细>>

你家宝宝是过敏体质吗?怎么样预防孩子过敏

婴儿过敏,是指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的过分反应,或者说是一种自我毁灭反应。下面介绍宝宝过敏症状与中医防治方法。详细>>

春季易花粉过敏 应该怎样预防

在春季,有很多花类植物都开花了,空气中往往会有花粉。在这个时候,容易花粉过敏的朋友们就会感到特别的难受。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治花粉过敏呢?今……详细>>

警惕奇怪的过敏症状 学会预防过敏

过敏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症状,很多人都有过敏的症状,这些人都是具有过敏体质的人。下面,小编就盘点一些奇怪的过敏症状,并介绍防过敏的方法。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有效处理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织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